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成绩骄人 获评优秀数量占全市近一半
2018-12-13 15: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从高新区科信局获悉,国家、省、市2017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结果出炉,全区6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参加科技部绩效考核,其中高新区国家软件园被评为优秀,是无锡大市唯一一家获评优秀的孵化器,省、市绩效获得优秀的孵化器数都分别占到无锡大市获优数量的近一半。同时,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营收和税收分别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科技企业孵化器内企业运营情况良好,全区1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入驻企业已超过23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超千万企业有200多家,在孵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家,完成区科技企业认定758家。仅在上半年,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就已实现营业收入181.9亿元,税收8.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和21.2%。

  众创空间运营情况也相当喜人,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聚集3W创客无锡、阿里创新中心、创业邦等众创空间15家,经市级以上主管部门认定的有9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家、市级1家。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80多场,有在孵企业260家,累计毕业退出34家。众创空间孵化培育的26家创业企业已累计获得社会化投资5705万元。

  “软件园在开展服务时注重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孵化潜在的优质企业。”无锡国家软件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艾德思奇科技2008年进入园区,刚开始只是做软件,目前已发展成为包括互联网广告业务在内的企业集团,2014年成立的艾德思奇无线广告今年入围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据介绍,当时企业入驻时,园区从政策、贷款、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多种支持,包括每年在校园巡回招聘中为企业招聘大学生人才,助力这家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高新区有关部门还先后与省、市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贷款等业务,全区已有风险补偿贷款入库备案科技企业338家,农行科技支行、江苏银行等科技银行累计为2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锡科贷、苏科贷等科技贷款近30亿元。通过组织银团业务培训、企业银团融资路演等活动,高新区鼓励多家银行以新型银团形式共同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到目前已累计成功组建各类企业银团87家,授信总额达36.94亿人民币、2亿美金。

  完善的服务和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持续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高新区着力将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成筑巢引凤和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该区科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至去年底,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集聚了硕士以上人才近3000人,161名市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在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孵育。朗新科技去年8月挂牌上市,成为无锡首家在创业板实现挂牌上市的科技创业人才企业,观为监测、海斯凯尔等一批领军人才先后入选科技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张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