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对人口老龄化 无锡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18-12-13 08: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代市长黄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建立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抓紧印发实施。

  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会上审议的《关于建立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实现了全市域的覆盖,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系统、统一管理,受惠对象共约560万人。会议指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要鼓励探索创新,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时能获得长期护理服务;要规范完善管理,基金管理、费用结算、评估管理等环节都要按规定执行,将好事办实;要本着人文关怀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原则推进相关工作,通过优化政府服务,让广大参保人员共享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年6月,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公布。我市凭借集聚度高、增长迅速的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文化贸易的显著优势,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入选基地,也是名单中少数以全市范围入选的基地。这次审议的《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意见》结合我市文化发展的基础和特点,提出了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优势、做大市场主体、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十项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职责分工,建立保障机制,重点研究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全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我市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优化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结构、落实差别化融资政策、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风险等九项工作举措。会议指出,当前政府部门要着力完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依托市场化运作鼓励创投公司来锡投资兴业,努力营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和优良环境;监管机构要加大对金融业的考核导向,推动金融业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体系,满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无锡金融业要加大对上争取、实施有效投放,展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更大作为。

  会议还讨论了《无锡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无锡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审议了《2018-2020年无锡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2019-2021年)滚动计划(草案)》《无锡市非标电动(燃油)三、四轮车辆回收补贴方案》《无锡市残疾人非标电动(燃油)三、四轮车辆置换办法》和《无锡市关于帮扶残疾人车主的若干意见》,听取了关于2018年“太湖人才计划”无锡市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评审情况的汇报、关于无锡市第十届(2016-2017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和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工作的情况汇报。 (星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