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市成化高中举行“祁建新名师工作站”驻点研讨活动
2018-12-12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无锡讯 12月11日上午,苏州大学教授、《中学数学月刊》主编徐稼红教授一行莅临江阴市成化高中参加“祁建新名师工作站”驻点成化高中研讨活动及江阴市高三数学研讨会,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祁建新、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李刚主任、陆为农等一起指导此次活动,并与周建明校长等学校领导及数学教研组进行了座谈。

  周建明校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成化高中历史、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十二月份所推行的“教学质量督导月”名师示范引领课、新教师入门“亮相课”,他表示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将进一步促进学校相关工作的大发展。

  徐稼红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他从论文选题、文献搜集、论文撰写、课题申报、投稿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学科论文写作方法和相关要求。他指出,编辑特别欢迎来自教学一线教师 “真实”的论文,指导大家在进行教研活动时,要带着问题多思考、勤总结,在实践基础上形成有自身特色的“真实”论文,而且参考文献要规范。徐教授强调写文章时要选择兴趣点,阅读最适合自己的书刊,关注学生的表现,留心学生的反馈。徐教授还介绍了理论研究和行动研究的方法,并结合案例点评和资料搜索,带给大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最前沿的科研信息,徐教授深厚的理论积淀和专业功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所引用的大量丰富详实的生动案例和切合中学教学科研实践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成化高中沈伟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示范课。

  随后,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祁建新对沈伟老师的公开展示课进行细致点评并做了精彩演讲。他围绕“立德树人”、“核心素养”、“教学改革”三个关键词展开了阐述,他强调我们教学改革必须与国家教育发展根本任务保持一致;强调老师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强调老师要深入理解核心素养,研究每一堂课、每一单元、每一章节,研究课程知识;强调教学改革需要继承创新,向传统学习、向先进学习。祁教授演讲金句连连,比如“教育是储备学生将来发展的能力”、“数学教学要交给学生一种精神”、“数学教学要发展学生的能力”、“数学教学要引领学生对数学美的鉴赏”、“数学教学同样是传承一种文化”等,这些教育智慧头脑风暴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强烈共鸣与思考,大家纷纷感叹:真是不虚此行。

  紧接着,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主任李刚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今天的研讨、互动、交流活动, 对成化高中举办此类大型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参与今天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由衷谢意,对期中考试成绩予以详细分析,布置了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期待着成化高中在今后教育教学中有更佳的表现,祝愿成化高中的明天会更好。

  在校长室,祁教授就学校内涵及核心素养培养、学校未来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与提升、学生学业职业规划等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极大丰富了“走进成化就是走向成功”办学精神实质,让“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理念真正凸显。祁教授鼓励学校要积极营造氛围,扫除教师专业发展的观念障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潜在内因,加大学校制度建设,保证教师专业化发展有序推进,大力推动校本教研,构建发展性评价,这会对教师专业化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祁教授还专门对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不少独到见解。他充分肯定了成化高中大力培植“有梦、追梦、圆梦”的成功文化,实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有用人才”的育人目标,达到“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追求。他鼓励成化高中多方开拓校本资源,深度挖掘内在潜力,积极“请进来、走出去”,走出一条有成化特色、彰显成化魅力的坚实之路!(覃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