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骑着摩托车“牵走”路边电动车
2018-12-12 10: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前不久一天凌晨,惠山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发现一辆摩托车用绳子牵引着一辆电动车过马路,立即上前盘查。不出所料,两车的驾驶人正是民警要找的一对偷车嫌疑人。

  事发前,派出所连续接到报警,反映停放在地铁站附近的多辆电动车被盗。这些电动车都是在夜间消失的。其中一名报警的年轻男子说,他晚上6点多去上夜班,把电动车停在地铁站外,第二天早上夜班结束回来,发现车子不见了。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发现有一对男女很可疑。两人常合骑一辆摩托车到地铁站附近,先是在电动车的集中停放点转悠,过十几分钟就一前一后离开。离开时,男子骑车在前,用一根绳索牵引着骑电动车的女子。民警调取了其他地铁站附近的监控,也发现了两人的踪影。经过连日蹲守,当这对男女再度出现时,民警将两人一举抓获。

  据调查,于某和女友张某是东北老乡,两人来无锡没多长时间,都没有稳定工作。有一次于某在地铁站附近闲逛时,无意间发现停放的电动车中,有些车轮胎没上锁,便动起了盗窃电动车的歪脑筋。于某回家和张某商量后,决定联手行动,为此两人还准备了一辆摩托车。于某交代,有的电动车看起来较新,他们就直接拖回去把车卖掉,而有的车很旧,就拖到偏僻地方,把电瓶拆下来去卖钱。两人共盗窃电动车3辆,电动车电瓶5个,涉案金额5000余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由于出行上的需要,不少电动车主会把车辆停放在路边等公共区域,日常生活中如何尽可能保证电动车的安全呢?办案民警指出,首先拔完钥匙不要走,不管是车辆过夜,还是短暂停放,锁完龙头锁一定要记得再加个轮胎锁;其次,把电动车尽量停放在监控看得到的地方,长时间不用的电动车,最好将电瓶取出,或给电瓶也加一把防盗锁。此外还有一个办法,即在车辆的显著位置和主要部件上,涂上专门的色彩或做上难以抹去的专门记号,这样既便于自己识别,又能因为个性化的装饰使盗车贼和收赃者有所顾忌。

  (念楼)

标签:电动车;地铁站;民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