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推行个人信用量化打分
2018-12-12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宋超)诚信是从古至今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优良道德传统,那么,如何判别?即日起,江阴量化指标,给每位江阴人的诚信打分。

  近日,江阴市关于个人信用积分体系建设与积分等级评价试行规定、关于应用信用积分等级对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的实施细则出台,每一位年满18周岁的江阴人从此就多了一个分数——信用积分。

  据悉,依据江阴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通过相应的计算规则形成个人信用分。自然人信用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商务信用信息,社会管理信用信息,司法信用信息,荣誉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与个人信用有关的信息。

  每个人的信用积分由基础分1000分、加分项、减分项三项合计而成。江阴市个人信用体系共有四个级别八个等次,从高到低分别为AAA、AA、A+、A、A-、B、C、D,个人信用积分等级按月更新。

  江阴之前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江阴个人信用数据系统已归集个人信用数据近360万人次,涵盖江阴常住人口的个人信用,激活常住人口信用积分指标66832人次。

  有市民问“信用积分”有什么用?据介绍,信用分值高、信用等级达到A+级及以上的江阴人在经济社会管理活动中,可根据信用等级在银行信贷、创业就业、出租出行、旅游健身、医疗养老、招投标加分、公共服务等49个方面享受折扣,即联合激励优惠。相反,对于信用积分分值低的人也会有一些限制,例如乘高铁、坐飞机、高消费等将会受到影响。

  江阴规定,加分项是对个人良好信息的加分,比如优秀志愿者、义务献血、见义勇为、骨髓捐献、获江阴市级以上表彰、各类劳模、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各类好人等,一次性加分分值范围在5至180分不等;减分项是对个人失信信息的扣分,具体包括银行信贷违约、欠逃服务费、经营关联失信等商务类失信行为;包括交通违法、行政处罚、考试违纪、欠税等社会类失信行为;包括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刑事案件判决等司法类失信行为;包括组织处分与组织处理信息、职业失信信息、黑名单信息等,一次性扣分分值范围在20至300分之间。

  目前,江阴市个人信用积分已经接入市民卡系统,有3种查询方式:微信查询。在“江阴市经信委”微信公众号的下拉菜单中点击“信用查分”—“积分查询”。如果已经完成实名认证即可显示个人信用积分和信用等级;如果未完成实名认证则需按要求完成实名认证即可查询。其次是网站查询。“江阴诚信”门户网站(http://cxjy.jiangyin.gov.cn)也即将开通个人信用积分专栏,市民在查询页面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和短信验证码,即可查询个人信用积分和信用等级。最后是手机客户端查询。以上方式查询个人信用积分时,只展示个人的信用积分和信用等级情况,如需查看更为详细的信用积分加分及扣分情况,凭个人有效证件到信用服务窗口查询。

标签:江阴;个人信用;信用积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