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12-12 09: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谋定而动,实至势成。自我市新一轮城市总规启动编制以来,市规划局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核心内容的编制,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擘画了美好蓝图。

  明确目标愿景,注重经济、文化、生态多维发展

  未来的无锡是何模样?新一轮城市总规确定了“1+3”的城市目标体系。

  “1”是指无锡城市发展的愿景定位。围绕无锡在国家和长三角地区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结合无锡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城市能级,提出了“全面展现中国梦的太湖明珠,工商名城”的发展愿景。“3”是指三个分目标,要将无锡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实业创新名城、更具吸引力的山水人文名城、更具持续力的生态宜居名城”,实现经济、文化、生态的多维度发展。

  做优做强城市“双核”,打造“三湾”“六枢纽门户”

  老街古巷,悠悠运河,是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的“独家记忆”。无锡将进一步做强中心老城“核”,推进城市更新,优化用地功能结构,提升老城核心区综合服务职能;积极开展“历史城区双修”,全力打造运河文化魅力之城。

  太湖新城“核”是未来无锡发展的主阵地,总规高标准提出环太湖地区协同发展重要节点的发展定位,强化太湖新城在环太湖地区空间组织中的引领作用和生态示范,进一步突出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的导向。通过市域S1、S2、苏锡常快线等轨道交通网络,将太湖新城全面融入区域快速轨道网络,提升新城的可达性和辐射力。建设太湖湾国际交往门户地区,明确太湖湾战略发展区主体功能。

  加快推动片区发展,着力扮靓太湖湾、蠡湖湾、运河湾“三湾”,精心打造空港地区、无锡中央车站、锡东高铁站、惠山城际站、江阴高铁站、宜兴高铁站“六大枢纽门户”,更好地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辐射力和竞争力。

  契合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在愿景目标、发展举措中充分体现产业强市导向,并落实到相应的指标体系、行动计划和要素保障之中;在空间布局中凸显产业增长的方向和需求,科学预测产业区块控制总量和比例要求,保障产业用地规模,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

  进一步梳理产业强市战略、产业体系构建和产业空间布局三者的对应关系,以锡东新城片区、惠山新城片区和高新片区三个产城综合片区为载体,统筹新增用地与存量更新之间的关系,打造集约集聚、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打造一体化复合交通网络,强化枢纽地位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未来将更畅通便捷。我市将持续优化高铁城际和轨道线网布局,在“四横一纵”区域高铁网的基础上,规划S1锡澄靖市域线、S2+S4宜锡张城际线、S3锡虞太城际线、S5苏锡常快线组成的都市圈城际,串联交通枢纽节点及城市核心功能区,在硕放机场形成综合型枢纽,建立面向长三角区域和环太湖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辐射和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轨道交通线网方面,将结合市区“双核”结构,构建“8线+1支”的城市轨道骨干网络,线网规模约297公里,覆盖人口超过50%;同时,进一步优化市区快速路网布局,总体形成“两环十二射三联”的开放式快速路网结构,总规模325公里,路网密度0.48km/km2。

  突出生态优先,强化资源保护,彰显山水城市特色

  “湖上青山山里湖,天然一幅辋川图”——清代诗人钱国珩对无锡山水的描述,道出了此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

  新一轮城市总规明确,无锡将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沿江生态修复带和沿湖生态保育环为重点,系统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水治理。优化市域生态格局,全市域划定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划定生态控制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城镇开发边界,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和空间开发管制,构建理想的空间格局,将山水融入城市,形成“运河风廊贯穿城、太湖山水引入城、郊野林田楔入城、公园绿道嵌入城”的绿色开敞空间。全市域范围内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面积3008平方公里,约占市域面积的65%,这一方案意味着,今后无锡的发展是基于生态保护下的集约发展、内涵式发展。

标签:太湖;无锡;生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