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年3月5日起施行
2018-12-12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自去年8月启动立法筹备会议以来,《条例》历经起草小组会议8次、会商会议10次,先后修易27次,并征求参考市民意见,最终成为全省设区市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首部地方性法规,将于明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起施行。

  据介绍,该《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规范体系,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史上的首部法规条例,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分为6章共52条内容,为市民的日常行为确立了一系列文明规范,从公民个人与机构团体两个方面进行倡导,并明确了十项列入重点治理清单的内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随意变道加塞、违法设摊占道经营、违法搭建、乱倒垃圾、乱贴乱发广告、遛狗不牵绳、禁烟区吸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都将受到重点治理。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条例》施行后的每个季度,市文明办将会同公安、城管、卫计等部门围绕重点治理清单10项内容进行专项整治,通过重点监管、严格执法、联合整治,发挥法律的警示作用,并录制专题片进行集中播放,引导市民自觉遵守。

  据悉,我市拟于明年1月和3月5日当天分别召开《条例》施行座谈会,举办“学《条例》、促文明”活动,配合《条例》在各大媒体刊登和发行单行本,让《条例》迅速走向群众。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市民文明行为红黑榜”,表扬市民文明行为,曝光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并将因不文明行为受到处罚的信息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进入个人信用积分;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不文明行为,情况严重的还将通报其所在单位。

  法规出台只是第一步,保障执行到位才是让《条例》成为“有牙齿的法、有效率的法”的关键。据悉,我市接下来还将建立《条例》施行联席会议,定期分析研判《条例》执行的形势、问题和对策,推动其成为全体市民人人知晓、个个遵守的一部法规,让无锡真正成为一座文明之城、魅力之城。(东亚)

标签:条例;文明行为;市民文明行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