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之路无止境 统筹凝聚合力谱写全国文明城市群新华章
2018-12-11 09: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座城市的发展史,也是文明的演进史。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创新引领、步伐坚定。上世纪80年代,以“语言美、仪表美、行为美”为主要内容的“三美”教育发轫于无锡,并发展为席卷全国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90年代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市人民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2015年2月,无锡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去年11月,无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江阴、宜兴双双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至此,无锡大市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创建工作再攀高峰。

  文明之路无止境,如今,无锡正以高质量创建和全域化文明保持精神文明建设领跑者的姿态,铸灵魂、塑形象、抓统筹、聚合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铸造文明之魂,核心价值观全社会生根

  “我们倡议:做言谈举止文明有礼的无锡人!做公共场所文明有礼的无锡人……”数月前,在“做文明有礼无锡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好人”芮永军念响一封提倡市民修身懿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书。同日,《无锡市民文明手册》和《文明城市我的家十不规范记心间》动画首发,“做文明有礼无锡人”主题活动在全市城乡展开。

  铸造一座城市的文明之魂,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是关键,而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则是我市创建中的重要内容。漫步城市,有形的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路灯道旗、站台灯箱、工地围挡……3万余幅公益广告传递着“街头正能量”。670多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置身镇村活动场所、企业、学校甚至商场。168个乡村学校少年宫、25个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92个行知大学堂培育着青少年的品德信念。

  核心价值观扎根在基层,夯实了文明创建的百姓基础,有了群众的支持参与,文明单位示范行动、文明村镇美丽行动、文明家庭温润行动等一系列工程顺利展开。目前,全市已创成全国文明单位25家,省级文明单位285家;涌现出16个全国文明村镇;11户家庭当选全国、全省文明家庭。

  彰显文明形象,精细+智慧保障创建长效

  在最近一次召开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季度点评会上,一份《文明城市创建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到每一位参会者手中。报告以图表、数据、文字结合的形式,分门别类地分析我市三季度市容环境、诚信建设、社会秩序和窗口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还排出了市区车辆违停现象集中的10条主次干道、噪音污染多发的10个居民小区等。

  翔实的数据来源于今年5月启用的“12345暨文明城市创建直通车”智慧创建平台,该平台借助“12345热线”,采集市民关于创建方面的投诉,并与各市(县)区和公安、城管、交通、住建、市政、卫生、工商、食药监等110余家单位联动,在线督办整改。

  有了智慧创建平台,再加上把全市建成区分成502个网格单元的精细化管理措施,各专项整治更加精准有力。据统计,近6个月来,智慧创建平台共受理创建类工单数3.36万件,涉及问题4.23万件。通过大数据分析反映出全市各地在创建中的短板,针对各个薄弱环节重点攻坚,并由举报市民作出整改评价,保障创建成果长效,使创建成为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

  统筹凝聚合力,拓展城市群文明版图

  自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以后,我市开创了全域文明的新格局,自此,无锡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为牵引,推动文明创建“一体两翼”协调发展,统筹实施创建全域化战略,合力开拓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大城市群的文明版图。

  作为两届全国文明城市,无锡统筹协调三地联创,加大对江阴、宜兴的创建指导力度,实现了城乡文明共建共享。江阴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系统工程,在思想道德建设、文明风尚涵育、惠民工程推进和长效机制建设上全面发力;宜兴则立足优越的自然禀赋,将文明创建与城市质态提升紧密结合,使创建工作成为塑“颜值”、优品质、惠民生的过程。

  我市还大力实施乡村文明“个十百千万”工程,确立“美丽无锡文明乡村”一个主题,全面创成十大“江苏最美乡村”、评选推出百个“十星级文明户”、充分发挥千名“草根乡贤”、万名骨干志愿者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涵育城乡文明新风尚。(记者朱冬娅)

标签:文明城市;无锡;文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