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时31个月 投资6.6个亿 铁路无锡站改造工程竣工
2018-12-10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无锡讯 12月10日,历时31个月的铁路无锡站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并开通投用,铁路无锡站成为沪宁铁路线上继上海、南京和苏州之后的第四座双侧站房高架候车站。投用后,无锡站南北站房通过高架候车室联通,出站地道也实现南北贯通,形成了“两场一站”的全新格局,这座现代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将给广大旅客带来更舒适快捷的出行体验。

  南、北广场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 运能运量大提升 车站一天可容12万多人候车

  铁路无锡站改造工程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设,从2016年5月开工,历时31个月,总投资6.6亿元。整个改造工程维持既有车站平面布置,优化了旅客进站候乘线路,方便南北跨线旅客通行。改造工程涉及原候车室区域、售票大厅的改扩建,站台雨棚改造,拆除既有人行天桥1座,新建12米宽旅客出站地道1座,新建行包地道1座。其中普速场站台统一改造为高站台,新建4个550米长的钢结构普速站台雨棚,新建雨棚不仅美观大方,将能抵御12级大风。

  开通之后,通过接建的6000余㎡的高架候车室,使得原南北高架候车区域连成一体,新客站总的候车面积达到18000余㎡。通过改造,无锡火车站进出站流线更加通畅,南、北广场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据无锡火车站副站长王百平介绍,改造后的无锡新客站,普速场规模为4台7线,城际场3台5线,共开行列车177.5对,其中普速列车64对,城际高铁113.5对,停靠的复兴号对数将达17对,车站的日候车能力,也将由原来的7万人提升至12万以上。同时,为了为部分方向性客流提供更加精准、方便的服务,车站拟计划新增两趟普速始发车,分别为无锡-赣州和无锡-怀化,将在下个月的新的“1.5”调图中开行。

  细节优化,侯乘环境改善 南北站房均设人工售票和自助售票处

  改造后的无锡火车站实行旅客“上进下出”的侯乘方式,客流流线更加顺畅,体现了铁路总公司客运提质计划中关于“畅通工程”的理念,旅客进出站更加方便快捷。通过增设门斗,解决了南广场老站房入口处空间拥挤局促的问题,南进站口安检仪增加至4台,加上北进站口4台安检仪,南北进站通道每小时进站能力可达4800人,并在春运前建成人脸识别进站验证闸机通道8个,缓解高峰排长队现象。另外,南出站口新增出站闸机通道10个,北出站口也将新增出站闸机通道4个,春运前还计划在北出站口促成与地铁1号线的便捷换乘,使旅客出站更加便捷通畅。

  在站房的功能布局上,实现了南北均有人工售票和自助售票处,预留了普速备用应急候车区域(下东厅、下西厅),设置并优化了商业、卫生间、商务候车区等功能性区域,区域划分更加人性化和实用实效。

  改造后的高架站房内设施设备愈加完善。更新1800余张休息座椅,新增8台自助取票机、24台检票闸机、22部电梯(含垂直梯和自动扶梯)等自动化客运服务设备。同时,站房内升级了消防系统、空调、照明和旅服系统,对候车室内的声音、光影等感识细节也进行了优化,大大改善了旅客的侯乘环境。

  无锡火车站以新站开通为契机,围绕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目标,深入开展“新客站、新理念、新形象、新作为”大讨论活动。在整合服务中心功能,完善轮椅、担架、针线盒、红十字药箱等服务用品配备的基础上,该站将从重点化、人性化、个性化角度出发,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内涵和品质,推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一条龙” 全程服务和“一站式”自助服务,不断丰富充实“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服务品牌,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铁路客运提质计划,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火车站方面温馨提醒,新站开通伊始,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注意列车开行和旅客候车的变化情况,提前安排出行,为实名制查验、进站安检等预留充足时间。为避免漏乘列车,请旅客按照车站各类指引信息到指定区域候车。此外,提醒旅客,鉴于城际高铁及地铁等公共交通下半夜至次日凌晨停运的情况,车站北广场进、出站口将于每日23:00至次日6:00关闭,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统一从南广场进、出站。(王春夏 刘梦雪 李泓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