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进出口通关环节46种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全覆盖
2018-12-09 08: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外贸企业在进出口通关环节迎来又一利好。昨日记者从无锡海关获悉,11月起,进出口通关环节需要企业现场提供的46种监管证件,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余全部实现联网核查,企业可足不出户在网上向海关申报。全市受益企业达到1.37万家。

  进出口环节所需各类单证的准备时间,是影响整体通关时间的主要因素。在此之前,海关需要验核的各种监管证件多达86种,涉及19个监管部门。无锡海关通关科科长徐芝梅介绍,到目前为止,国家已将监管证件精简至46种,同时牵涉到需要提供监管证件的货品通关,外贸企业用户可直接登录“单一窗口”门户网站,进行线上申请,发证部门审核通过后将证书电子数据传输到海关,并在通关环节实现与海关报关数据的自动比对、智能验核,审核结果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给企业。

  “以前企业要来回往返有关部门现场办事大厅递交纸质申请,流程漫长,且无法实时跟踪审核状态。”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杨爱华表示,此举大幅提高了企业通关的时效,节省了通关成本,同时实现了办理环节的透明化和可追踪。

  据了解,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展览品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税费支付、加贸保税、跨境电商等12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制度,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实行免费。

  值得一提的是,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全覆盖后,无锡口岸无纸化通关率已达100%,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从原先的43.04小时压缩至38.44小时,节省了5小时。(祝雯隽)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