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城市用智慧刻画 标准制定者关注“无锡智慧”
2018-12-05 08: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关于智慧城市的探讨不少,而无锡迎来新一轮不一样的探讨。2018国际电信联盟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研究组全体会议3日在锡启幕。为什么说“不一样”?是因为该研究组首次选择在中国召开全体会议,会址“定位”于无锡。3日-13日的会议期间,会召开50余场国际标准推进会。此轮探讨始于一场主论坛,主题正与无锡发展相契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智慧城市;话题直击城市发展新技术:2030年、2040年的城市,需要用怎么样的智慧去刻画。由此,无锡这座智慧之城,站上一个更开阔的全新展示平台。

  “标准制定者”关注“无锡智慧”

  这一身负“标准制定者”的研究组全体会议,迎来了5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无锡智慧”得到权威专业人士的关注。“标准是基于实践产生的。”ITU计划和运行部总监Alexander Ntoko虽是第一次来锡,但知道无锡是践行智慧城市的高地。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无锡企业在无线自组网、MEMS等领域的多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市物联网专利申请量超过万件;牵头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49项——无锡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

  据悉,这个全会每年举办2-3次,此次首度选择在中国召开全体会议。无锡联合国际电信联盟、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共同举办会议,将有力推动国际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我国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无锡市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无锡和国内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集聚前沿技术拥抱“未来新城市”

  “20年后,是不是一抬头,能看到飞行的汽车?”联合国人居署人居事务副主任Tania Lim带来会场的是“新城市计划”——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解决目前的问题和新的问题,她用一张榕树的图片表达技术与人居的关系:枝繁叶茂也不能忘记土下的根系,前沿的技术再先进也不能忘记出发点,“数据和技术要让城市更包容、更顺畅,让人与人之间越来越近。”

  智慧拥抱未来新城市,是发言的共鸣。论坛与会者探讨了三个重点主题,除使用迁延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可持续城市外,还探讨了“为城市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数据安全获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优势”,释放出人工智能、物联网聚合赋能城市智慧升级的发展信号。一些无锡企业也登上了这一国际演讲台,包括无锡物联网产业院、朗新科技等。

  智慧之城需抓住趋势“发力点”

  无锡是中国的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也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军城市之一,今年又被英国市场调研机构评为“全球智慧城市TOP20”。面向未来的智慧之城,又该如何发力?

  “很多机遇。”ITU-T Study Group 20主席Nasser Al Marzouqi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3-5年间,人工智能、物联网会快速发展,在医疗、交通等领域会产生很多应用,无锡有应用基础,可以发挥出新的优势。

  “超过50个城市应用了智慧城市的KPI。”国际电联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研究组列举了迪拜、新加坡、莫斯科等的智慧城市建设样本。如何变得更智慧?对此Alexander Ntoko建议,一定要结合城市情况来构建,“每个城市都不一样,最重要是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胡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