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拆除 有望减少排队时间
2018-12-04 08: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念楼)据交通运输部的消息,年底江苏省将率先试点取消与山东省之间的全部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同步拆除包括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5座省内跨江大桥的主线收费站。昨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相关工作已在进行,驾驶人春节开车回家时过江将减少排队时间。

  据了解,如今国内高速公路已基本实现省域范围内的“一卡通”,但在省与省之间还实行以省划界、分省收费的管理体制,而且收费站都设置在主线上。过一次省界要收一次费、取一次卡,不仅繁琐且影响道路畅通。比如原来无锡的驾驶人开车去青岛,需要上高速公路时取卡,到了江苏和山东交界处时缴费并重新取一张卡,到了目的地后再缴一次费。此次试点把山东与江苏交界的G2京沪、G15同三、G3京台、S69济徐、G25临连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意味着今后在江苏和山东之间,驾驶人从上高速公路到下高速公路只要取一次卡缴一次费。等到将来试点措施推广到各省份,那么所有高速公路主线的中途停车排队现象都将消除,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通行会更畅快。同时,为打通省内跨江出行的“堵点”,省内5座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也一并取消,包括G2江阴大桥、G4011润扬大桥、G2501南京四桥、G15苏通大桥、S35泰州大桥收费站。

  从无锡来看,目前主要涉及江阴大桥收费站的取消。由于上海和浙江暂不在本次试点范围,无锡驾驶人开车去上海和浙江等省市,在省界收费站仍要停车取卡或换卡。另外,市区常见的无锡互通、无锡东、无锡西等都属于匝道收费站,是保留设置的。

  省界和主线收费站的拆除,只是减少取卡或换卡次数,并不意味着缴费额有变化。今后相关的实体收费站会变成虚拟收费站,设置具有电子感应功能的龙门架,自动读取车辆路径信息。普通的通行卡将更换成自带电源、内置传感技术的复合通行卡,相关读卡设备会同步更新。无锡地区约有40%的驾驶人出行使用ETC卡,将和往常一样过收费站,60%驾驶人采用现金缴费,今后拿到的新通行卡会比原来的卡更厚。

  江阴大桥是每逢节假日必堵的一个交通节点,高速交警方面表示,取消主线收费站后,通行率有望明显提升。交警指出,江阴大桥由南往北方向收费站设置在下坡处,上江阴大桥由四股车道并成三股车道,加上一些大货车爬坡吃力,后方很容易缓行积压。到了收费站再一停等于雪上加霜,即使每辆车只要停车10秒左右,也好比一个闸门,在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常会引发无锡段排10多公里的长队。而在对向,并道情况更严重,很多驾驶人节后返程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过桥。据了解,计划到今年底,江阴大桥收费站将先设置好龙门架,原收费站“退休”,车辆经过不再抬放杆,可匀速通过,到明年3月底整个收费站大棚全部拆除,主线通行将无障碍。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