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亲子关系为新市民家庭注入能量
2018-12-03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惠山区部分社区和公益组织致力于提升新市民家庭的亲子关系,帮助他们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为他们融入社区进行了有效尝试。

  惠山区长宁社区的“长宁心动力”项目本月即将结项,从异地来锡的张如月(化名)介绍,通过与老师们的互动,孩子话变多了,眼睛也慢慢能正视别人了,找回了自信自强。据介绍,长宁社区总人口16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5000余人。2014年6月,长宁阳光使者工作室成立,旨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各类服务。其中“长宁心动力”项目是一项新市民子女社区融入计划,设计了“我是优秀长宁人”“长宁是我家”等社区融入方面的活动,让新市民子女参与社区建设、改善社区环境,逐渐融入社区。

  活动受到了新市民子女的欢迎,家长也非常支持孩子参加,参与者有30多人。比如有一个新市民孩子曾因被班里同学嘲笑而不愿说话,后发展为每次妈妈问她话,她都默不作声,每次都是妈妈替她做主。在活动中,她写下了长长的信,希望妈妈能常和她交流,能给她表达的机会。项目工作人员吴晓云表示,孩子可能是因以前遭受的创伤而怕被伤害、怕做错,响应总是很慢,但不等于她没有想法。家长不应代为做决定。活动让母女俩能有敞开心扉的机会,了解了彼此。

  惠山区陈家桥社区通过“超级育儿家”来促进新市民家长的成长。陈家桥亲情树服务社通过“技能学习+读书成长+针对性问题解决+互助环境打造+个案咨询+示范性亲子活动”,帮助家长增强自我的情绪管理和教养能力。比如,他们通过家长和孩子一起合作折纸飞机,要求两人各用一只手来完成。活动中,有家长为了让飞机飞得更远,包揽式完成主体工作;有家长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主。合作方式其实显示了家庭的育儿模式。主办方不会评价方式的对错,而是让家长在活动中自我体会。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适度给孩子一些指导,飞机或许能飞得更远;也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完全包办,还不如孩子按自己思路折的飞机飞得更远。在活动中,家长会慢慢修正自己的行为模式,和孩子互相学习,学会智慧的处理新环境下子女的一系列教养问题。

  吴晓云表示,现在的新生代家长,大多自己就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处理人际关系等问题上本身也有缺陷。从异地迁入的新市民家庭更是在亲子关系方面有许多困惑。如果能及时给他们一些支持,帮他们解决亲子难题,他们就能在城市把根扎得更深,家庭更为和谐。(黄孝萍)

标签:社区;长宁;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