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参与社区管理 住地成为故乡
2018-12-03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滨湖区胡埭镇马鞍社区,在流动人口租住的楼道里、企业工会的“版图”上、社区居委会办公楼的显眼处……都能看到悬挂的意见箱。在社区“保管员”邵东兰的带领下,随意打开一个,里面却空空如也。小邵说,每个意见箱基本上都是针对流动人口而设的,刚开始里面都有“货”,现在意见越来越少了,社居委准备减少意见箱,不然要成摆设了。

  流动人口难以融入居住环境,是社区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马鞍社区现有常住人口5000余人,而流动人口1900多人,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个庞大的群体有点“牢骚”也是正常,但是意见箱中的“意见”为何越来越少?

  发挥每个人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滨湖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胡埭镇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一些传统产业和外向型经济企业纷纷落户,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产业的聚集,也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使区域流动人口出现爆发式增长。马鞍苑小区不论是房价还是租金都偏低,而且环境优美、适宜居住。更重要的是马鞍社区针对区域特点,推出用工招聘信息、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子女入学等服务,为外来人员提供了保障。周边交通的便捷和商业的繁荣,也让这里成为外来人口安居的“首选”。目前,已有近2000名流动人员住在社区。而如何管理这个特殊群体,成为社区当家人秦杰“案头”的一件大事。

  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一言不合就打架、刚刚打捞过的河道内不一会儿就有了漂浮垃圾、整洁干净的墙体上经常被涂鸦……这样的烦恼在马鞍社区没少出现。在如何管理流动人口的问题上,社区“一班人”经过摸索达成共识:大家认为,地区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流动人员,他们来了,不是客人而是社区的主人翁,要让他们与社区的发展建设“捆绑”起来,发挥每个人的特点,把住地当故乡。

  社居委的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会议。对居住环境满意吗?有什么需要社区帮助的?……刚落下脚,来自河南的王成便被邀请到社居委参加了一场交流会,与他一同被邀请参加活动的还有十几名外来人员。“走南闯北”的王成还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刚来这里就与社区干部“面对面”,这让他心里暖暖的。在得知他当过兵后,社区分配了一项任务,让他参与社区治安管理。流动人员有了职务“标签”,管理起来现身说法也有说服力。身边有了典型,大家也都不好意思再违反“村规民约”了。

  充当社区里的“啄木鸟”

  水质欠佳,一直是马鞍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大问题。早些年,河道水质失去了往日的清澈。意见箱里反映最多的也是如何保护好马鞍河的情况。天天在这条乡村“母亲河”锻炼身体的陈阿婆见到有人来访,便说起她小时候河上泛舟、岸边垂钓的场景。

  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要重点聚焦及时处理。李伟伟从老家南通来到无锡后,“落户”马鞍社区任职。懂得水利、不讲“情面”的他被任命为河长。夜间,李伟伟带领志愿者拿着手电筒在马鞍河边巡逻,看看有没有企业违法排污。他说,可别小看这些志愿者,他们都是流动人员中的积极分子,像社区里的“啄木鸟”,工作时间在企业上班,休息时就积极投入到“环保”行动中。李伟伟上班时,贴海报、挂横幅、发传单,忙得不亦乐乎,帮助大家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河道底泥疏浚、沿河截污纳管、种植水生植物生态修复……经过几年的努力和一套“组合拳”的治理,现在马鞍河内鱼虾成群,岸边鸟语花香,环境和水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李伟伟告诉记者,“喝了太湖水,要让太湖美,虽然马鞍河距离太湖有一定距离,可也与太湖相连相通,保护好马鞍河也就保护好了太湖。”

  心相融成就一家亲

  “任医生,我老婆的健康档案办好了吗?”“任医生,我的血压有些偏高,你看吃什么药有效?”在社区卫生中心,记者见到了来自海安扎根马鞍的医生任小刚,他一上班就被居民围住了。家住马鞍许巷的徐月珍,因年事已高在家卧床休养身体时突发褥疮,在多家医院治疗未见好转,家属抱着一丝希望请任小刚到家中出诊。一个多月时间里,任小刚像家人一样每天两次到徐月珍家中为其换药,最终将她的褥疮治愈。徐月珍的儿子说:“如果不是任医生,我妈妈可能会经历更大的痛苦,真是太谢谢他了,任医生虽然来自外地,他却从来没把自己当‘外人’,一心一意服务患者,把病人当家人。”

  来自安徽的小陈在胡埭工业园一家企业工作,住在马鞍社区没多久,家里老父亲就出了车祸,医疗费让他发愁。社区社工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进行了反映。第二天,社区就开展爱心募捐,及时解决了小陈的燃眉之急。

  “我喜欢,为共同梦想努力打拼,我喜欢,和大家画出一个同心……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马鞍社区乡村大舞台演出现场,社居委相关负责人说,这首改编过的歌曲《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是每次文艺演出的“压轴戏”,优美的旋律让大家歌唱时热血沸腾,和谐的乐曲让大伙的心连在了一起。

  在社区荣誉室,一份红头文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的名单中,马鞍社区榜上有名,占了我市12个表彰社区中的一席之地。社区管理是一门学问,归根结底就是以人为本,让流动人口找到归属感正是马鞍社区的方法所在。 本报记者张立伟

标签:啄木鸟;马鞍;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