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术盛宴 “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论坛专场文艺演出举行
2018-12-03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论坛专场文艺演出”掀开面纱。图为演员在演奏评弹《枫桥夜泊》。(宗晓东朱吉鹏摄)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昨晚,“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论坛专场文艺演出”在灵山梵宫掀开面纱,开启了“江南文脉论坛”序幕。今天,300位嘉宾将共同探讨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文联荣誉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家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袁飞,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观看演出。

  这场55分钟的艺术盛宴围绕江南的历史和风光展开,通过昆曲、锡剧、二胡、评弹等江南文化元素,彰显江南文脉意蕴,颂扬江南精神情怀,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文化自信。演出以歌舞《茉莉花》开篇。在江苏省交响乐团气势恢宏的演奏中、无锡歌舞剧院演员优美的伴舞下,无锡少年宫的孩子、山禾合唱团的成员及著名军旅歌唱家陈明华共同高歌,演员们身后的巨型LED屏上,旖旎的江南风光一一掠过。所有的一切让这首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如一幅用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画卷在18米长的舞台上缓缓铺开。

  此后,各种富有江南浓郁特色的演出一一登场。评弹《枫桥夜泊》婉转玲珑;昆曲《顾炎武》曲词典雅;锡剧《珍珠塔》选段柔和轻快;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领衔的《光明行》和《二泉映月》,一个激扬一个深沉;舞蹈《渔夫梦》《稻穗娘》将碧波江南水与太湖鱼米乡的胜景用灵活的肢体语言呈现给观众。“这次舞台和戏曲演出的常规舞台完全不同。”国家一级演员黄静慧说,在梵宫妙音堂梦幻般的穹顶下唱锡剧演出了“大片”的感觉,非常享受。

  在所有的节目中,多媒体舞蹈《永远的江南》当属最有科技感的一个。它以现场表演为主、多媒体技术为辅,演员与影像情景交融、如梦似幻。“前期我们花了十几个小时先把影像的部分拍摄完毕,在舞台表演的过程中,一边注意自己的动作,一边要和大屏上的影像配合好,注意力得高度集中。”舞蹈演员张依伊告诉记者。

  整场演出获得了嘉宾们的高度赞誉,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梵宫。(陈菁菁)

标签:江南;文脉;演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