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绘制污染地图 宜兴为大气治理配备专业“哨兵”
2018-12-02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南斗圩村附近村民随意焚烧秸秆,现场产生大量浓烟,污染严重”,11月29日下午14点50分,宜兴蓝天保卫战工作群里跳出的这条消息拉响了工作“警报”,消息后面还紧跟着一张现场拍摄图。南斗圩村所属乡镇环保部门看到后,立马做出回应,于15点30分将问题处理到位,并上传了整改图。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查找问题的主体不是政府部门,而是第三方机构。“空气质量不好,我们习惯于查企业、查所有与空气污染有关的污染因子,投入了大量精力却收获甚微,广撒网模式下治理精准度欠缺。”宜兴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11月起,宜兴为大气治理配备了一支专业“哨兵”队伍,这支队伍不但有10多人的专业团队做现场人工巡查,还有一波“黑科技”做支撑。

  流动“哨兵”用数据说话,精准揪出违规排污企业。“师傅,我们先去环科园,有企业的地方车速保持20公里/小时。”坐上VOCs走航车(图①),第三方服务机构驻宜项目经理王孝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航车外表与普通客车并无区别,但内部却科技感十足,搭载有在线挥发性有机物质谱仪、大气采样系统等多个设备。车子发动后,GPS启动定位。随着车子的移动,在线挥发性有机物质谱仪一边对区域内的VOCs浓度和成分进行走航监测,一边绘制“污染地图”。车载大屏幕的地图上,小车移动轨迹后面,出现了一条柱状图。数值正常时柱状图显示为绿色,一旦出现异常,柱状图则会变色(图②)。“其中的异常点会反馈到工作群,后期相关人员会进厂排查。”王孝明介绍。半个月内,走航车已“扫描”了宜兴12个镇、5个街道工业集中区,发现异常点位17处,已确认问题企业16家。问题企业必须停产整顿,后期还将组织回头看,对其进行二次“扫描”。

  “千里眼”,区域扫描锁定污染源。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仪被安置在宜兴经贸大厦顶楼“站岗”,一束激光,方圆5公里内的污染源分布情况在电脑终端尽收眼底。除此以外,宜兴宜园还有一台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仪,它通过现场空气采集,迅速找到引起雾霾发生的污染源。

  今日空气质量分析、监测异常点、监测区域内扬尘、燃煤等污染源占比……如今,蓝天保卫战工作群内每天都会收到一份大气污染成因分析日报,而这份日报也成为了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处理人工巡查类问题80多处,出台关于秸秆禁烧、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等多份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宜兴空气优良天数增加2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20%左右。 (蒋梦蝶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