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10年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29 09:5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无锡讯 昨日从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获悉,该行10年来长期坚持扎根农村贴近农户,重点在支农支小上下功夫,并根据地方农业经济新形势、产业结构特点积极开展“三农”金融产品创新,通过搭建“银政”、“银企”、“银担”、“银保”合作平台,陆续开发了“富农贷”担保基金贷款、“公司+农户”贷款、农业保险贷、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等“三农”创新产品,在支持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无锡特色的发展之路。截止今年三季度,累计发放涉农贷款6156笔,金额超19.7亿元。

  银政合作:为全省三农金融创新服务模式探路

  据了解,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通过银政合作支持“三农”,起源于阳山水蜜桃合作社想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却缺少符合银行要求的抵押物。是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从贷款额度和担保方式创新方面着手,最终于2014年5月份发放了全省首笔农业合作社贷款。该项产品通过政府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加法人保证方式,将单户申请额度从原来最高20万元提升至最高500万元,极大地满足了无锡地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需要。

  在阳山水蜜桃农业合作社贷款成功的基础上,邮储银行进一步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力度,于2014年8月又成功发放了首笔“富农贷”,引入财政基金,建立代偿机制,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快捷、便利的融资服务。目前,该产品已累计服务107个新型经营主体,投放资金1.12亿元。

  银企合作:返利款质押贷款实现产业链式发展

  无锡通威饲料公司是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下游共有400余家饲料经销商。经销商为做大业务,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来铺货和垫资,但又普遍缺少抵押物。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了解到经销商除了销售获利外,每年末会从公司处获得一定比例返利款,新的产品创新思路便由此产生。2014年末,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成功创新了“公司+农户”返利款质押贷款产品,由通威饲料公司向银行推荐其下游优质的经销商,经销商将年终返利款进行质押而获得贷款。该产品模式通过“银企”合作,有效解决了贷款客户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能更好地把控风险,同时也打破了以往点对点的客户服务模式,实现了产业链式发展。

  在与无锡通威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无锡市分行2016年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推出了“公司+农户”担保类贷款,即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为经销商发放贷款,这也开创了无锡市分行涉农贷款“银担”合作的先例,为农户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担保方式。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公司+农户”贷款35笔,金额2450万元,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银保合作:为投保农业保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

  除了在银企、银担合作模式的探索外,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近两年在银保合作模式也有了不错的尝试,为解决农民融资难、打通农村金融服务大门开辟了新的路径。

  “农业保险贷”就是邮储银行联合江苏省财政厅和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于2017年共同推出的产品。该产品以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为基础的信贷产品,服务对象为江苏省范围内所有已投保农业保险并有贷款需求的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引入财政担保基金,提供增信保证,原则上无需借款人再提供其它担保措施,借款人所需承担的综合融资成本远低于市场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农民创业提供更多实惠。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农保贷”36笔,金额998万元。

  布局未来:形成有效服务体系谱写普惠新篇章

  2018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根据上级行统一部署,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二级分部,通过打造专业化的涉农服务体系,进一步做专做精、做大做强“三农”金融业务,更好地助推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发展。目前,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已形成了政府增信、银担合作、银保合作、产业链和供应链金融、特色产业和专业市场带动等多种有效服务模式。同时,通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在助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行长赵兴成表示,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为金融机构做好“三农”服务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该行在新型农业主体金融服务方面的探索也在深入。下阶段,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将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与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推动新型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尝试“美丽乡村贷”、“农户置业贷”等弱担保农户产品,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房置业贷、林权抵押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逐步激活农村产权转化为资本,谱写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