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法加油车密布312国道无锡段 “流动炸弹”拆除成难题
2018-11-30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苏宁)312国道东起上海,西至新疆伊宁,全程4967千米,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美国道”。近日却有网友向记者反映称,312国道无锡段有许多流动加油车,直接停在道路两边,明目张胆地给来往车辆进行加油,“让人胆战心惊,不寒而栗!”真实情况如何,记者赶至现场进行采访。

  明目张胆 热情揽客

  11月26日晚,记者驱车由西向东,从常州进入312国道无锡段,一路下来不时看见有“特种车辆”点亮“危险警报灯”,后面挂着“加油”字样的移动光源,停在路边进行“揽客”。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加油车有的是专门用来储运的油罐车,有的则是非法改装的中小型货车,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明目张胆”。这些流动加油车的司机一般就是加油工,看到有车辆停下来,立马上前进行“热情服务”,加好油后就继续站在车尾,不断进行观望。

  从最西面的惠山区起点,经过锡山区,再过新吴区,记者细细数了一下,国道两边的流动加油车起码有10辆以上。无论是流动加油车还是停下来的货车,好像都将道路安全规则抛在了脑后,有人在打电话,有人在玩手机,甚至有人在抽烟……

  灵活机动 隐蔽性强

  白天的情况如何?记者在27日的白天继续在312国道无锡段进行实地观察,发现情况比晚上稍好一点,但是更为隐蔽,很多非法售卖转移到了国道两边的支道上。

  在锡澄路,记者连续看见多辆非法改装的流动加油车停在路边,正在给大货车加注柴油。由于车辆紧贴着停在辅道,加油设备又设置在车身的右边,路过的车辆和行人如果不细细观察,根本无法发现他们在加油。

  当记者在红绿灯处调转回头,发现一辆精心改装的小面包车早已经转向到马路对面,准备给外地牌照的大货车进行加油。而在312国道上,许多流动加油车并不像晚上那么张扬,不加油的话,就直接停在路边,静静地在等待着。

  记者发现,停在路边加油的车辆多是外地牌照,很明显是送完货后回程时必须加油。非法经营的油罐车以临省牌照居多,而非法改装的厢式货车则以无锡本地车牌为主。据知情人介绍,这些车辆多为即将淘汰的车辆临时改造,储油设备简单,甚至就是一个塑料大桶,接上一个计量表即可,安全系数非常差。

  物流集聚 污染空气

  无锡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知名的物流中心城市,而惠山区就是该市物流企业的集聚区,在312国道两边密密麻麻分布着各类物流企业,来往的的黄牌大货车使交通变得非常拥挤,也给非法加油提供了“可乘之机”。

  其实许多物流园内还设有撬装加油站,按照规定只能给自家的货车进行加油。但是有的撬装站却在对外营业。在位于惠山区惠澄大道的禾健物流园中,就有一座直接向外来货车出售油品的撬装加油站。知情人介绍,由于取证难度非常大,它的生意越做越好,经常有外来车辆在此排队加油。

  每天到底有多少大货车来惠山物流交易?这个量难以估计,但这里的空气中有较强的柴油味。流动加油车的油品,往往来自外省的一些小型炼油厂,有的可能还涉及到走私油品,质量非常差,空气污染严重。

  黑油价廉 死灰复燃

  就在记者进行采访的前几天, 无锡市惠山区相关部门对流动加油车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但是非法销售行为很快“死灰复燃”,这与黑市柴油价格低廉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目前流动加油车的油价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每升油便宜一块六毛钱左右,以一辆油箱容量为100升的货车为例,加满一箱油能减少160元的支出。但这个背后是国家税收的流失,同时也以牺牲安全系数为代价。

  尽管惠山区采取了整治行动,但是312国道途径的锡山区和新吴区则似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记者发现一个非常意外而又似乎合理的现象,流动加油车扎堆停靠在锡山区和惠山区的交界区,或者停靠在锡山区和新吴区相关路段,惠山区路段从表面上看少了许多。

  流动加油车一般停在高架桥上或者道路交叉口,而外地大货车也与他们形成了默契,知道这些地方可以加到价格低廉的柴油。而据知情人透露,那些车主凭借一个微信定位就可以精确地找到流动加油车,而且还可以赊账,通过低价月结等方式进行交易,而且加油车之间还会竞争,车主得到实惠后就主动联系这些流动加油车,要求他们上门提供加油服务。

  重拳难击 急盼安全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曾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安监局、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进行多次联合打击,但是猖獗依旧,可谓“重拳难击”。

  由于柴油不在危化品目录中,相关部门往往只能按照违停和违规占道经营来进行处罚。另一方面,流动加油车的违法成本低,重拳打击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让执法部门伤透了脑筋。

  但是网友对流动加油车非法行为深恶痛绝,网友“抗震救灾”说:这种流动加油车肯定要加大力度打击掉,关键是流动炸弹,要么不出事,一出事情都是大事情,害人害己!“更多的网友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拿出地方的标准或者加大执法的力度,继续通过雷霆的手段,保持高压的态势,不留一丝安全隐患。

标签:流动加油车;揽客;热情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