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忆”亲属维护“老赖”不敌法官火眼金睛
2018-11-30 09: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明明是妻子却谎称“表妹”

  5月,王某与龚某之间的借贷纠纷终审判决,法院判定龚某结欠王某借款28万余元并支付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龚某非但不主动履行债务,而且跟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近期,经申请人王某提供线索,执行法官找到了龚某在某居民小区门口开设的门窗店。虽然执行法官在门窗店里没找到龚某,但找到一名自称是龚某“表妹”的中年妇女,说是替龚某看店。

  在其后调查中,执行法官发现这个“表妹”先是对龚某的情况一无所知,再是对门窗店的营收一无所知,甚至连龚某的联系方式都没有。

  于是执行法官“佯装”离去,不久杀了个“回马枪”。果然,“下落不明”的龚某正端着碗在店里喝粥,终于被执行法官逮个正着。这时,这位“表妹”拼命阻拦法院对龚某的拘传,到最后竟向执行法官挥起了拳头。执行法官随即对龚某的“表妹”采取拘传措施。

  原来,这个“表妹”是龚某的妻子刘某。考虑到龚某夫妇从江西来锡谋生不易,且刘某文化程度低,最终法院对龚某司法拘留15天,责令刘某具结悔过并罚款500元。

  “失忆”儿子不识生父

  4月,杨某等人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某运输公司支付其亲属死亡的工伤赔偿金七十余万元。法院调查发现,该运输公司系运输车辆营运的挂靠公司,没有实际的资产和固定的营业场所,法定代表人张某下落不明。

  法院找到了该案在审理阶段诉讼代理人、自称是公司员工的郭某。郭某向法院陈述:他是公司的员工,替法定代表人张某“打工”。挂靠的利润扣除其工资外,其余都不定期的交给张某。法院追问张某下落,郭某称与张某原先并不认识,后来在市场上认识的,对张某的去向不明,也无联系方式。

  执行法官调取了张某和郭某的户籍资料,发现两人的户籍登记于一处。于是,执行法官再次约谈郭某。对于两人户籍同址的问题,郭某回答称张某很早之前借住过他家一段时间,临时将户口登记在他的户籍上,一直没有迁走。

  后执行法官利用晚间“突袭”了郭某的住址。虽没找到郭某和张某,但询问郭某的母亲周某得悉,张某本姓郭,郭某是张某的亲生儿子。

  自知无路可走的张某和郭某,第二天到法院交代了问题。张某称,这些年在外务工,疏于对儿子的管教。公司被执行的事情也是最近才知道的,没想到儿子对法院撒了这么大的谎,恳请法院从轻处理。郭某对自己之前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并书写了《悔过书》。最终,法院对张某司法拘留15天,对郭某罚款5000元。

  (晓城)

标签:表妹;妻子;法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