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买单”采取预约服务 免费接种疫苗惠及近百万老少
2018-11-30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日起,政府“买单”为“一老一少”人群接种水痘、肺炎疫苗正式开始。据预测,这一民生工程可惠及近百万人群。昨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疫苗已供应到位,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做好疫苗接种的准备工作。由于受惠人群面广量大,免费接种疫苗工作将采取预约服务的方式,接种人群待接到通知后,再按要求去接种。

  “一老一少”可免费接种疫苗,这是我市今年新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据预测,全市范围可免费接种水痘疫苗的适龄儿童约有15万人,符合65-84周岁的老人高达80万人,这意味着全市约有近百万人群受惠。

  冬季是水痘、肺炎的高发期,最近早晚温差较大,容易滋生各类病毒、细菌。市疾控中心疾控部副主任王旭雯提醒,婴幼儿是水痘病毒的易感人群,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则需警惕肺炎球菌疾病侵害。肺炎球菌感染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情加重,还可能诱发急性发作。一旦患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死亡风险是健康人的2.8倍。此外,肺炎球菌疾病也易使血糖升高,导致血糖难以控制,一旦患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死亡风险是健康人的2.9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使慢阻肺患者感染率下降65%,使糖尿病患者的感染率下降84%。

  据悉,目前两类疫苗已派发到社区接种门诊。“符合条件的居民不要错过政府的福利。”疾控部门人士说,由于接种的人群面广量大,将采取预约服务的方式,依次接种。她提醒说,一是水痘疫苗与肺炎疫苗的接种服务时间不同,符合条件的儿童和老年人要看好对应的时间去接种,不要跑空趟。接种时间可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儿童接种时要携带接种证;老年人接种要同时带好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口簿或身份证上登记的地址所对应的社区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三是接种人群健康状况良好,无疫苗接种禁忌,有发烧等身体不适请暂缓接种。(杨明洁)

标签:人群;疫苗;水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