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无锡8家文化单位企业赴沪赶集
2018-11-30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为期4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无锡派出由8家文化单位、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赴沪参展。

  长三角文博会是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体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共同打造。昨天上午8时不到,上海展览中心门口便排起了长龙,开馆时间一到,人群如潮水般涌入。

  在江苏展区,巧夺天工的展品不胜枚举,苏扇、核雕、漆器、玉器、蓝印花布、雕版印刷、水晶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无锡紫玉金砂茶艺有限公司带来的紫砂国礼作品展、宜兴五朵金花系列展将生活与艺术巧妙结合,优雅的茶艺表演及现场展示的制壶技艺更是“谋杀”无数菲林。

  无锡企业展示了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现场看到,蓉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BOE画屏可以将数字化的绘画、影像、文物、非遗等艺术品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欣赏和交易,让艺术变得触手可及。在“互联网+”模式下,无锡艾德无线广告有限公司以大数据挖掘和精准营销,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广告技术公司。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近年来因为拍摄《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热播剧及录制王菲综艺首秀《幻乐之城》等“大动作”而炙手可热,影视也成为新时代无锡打造水韵、工商之外的文化标识。这次,园区秉持“科技拍摄+后期制作”的核心理念亮相长三角文博会,彰显了江苏在影视制作方面的强大实力。相关负责人凌律巍说:“园区一方面借助长三角文博会这一国际化的平台传播江南文化,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更多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此次设展在影片拍摄、文创开发与后期制作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设立1亿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50亿元,占GDP比重为4.28%。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文化园区载体16个,其中国家级授牌8个,省级授牌8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业人员达12.23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从业人员总数的7.28%,影视传媒、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产业规模和影响力逐步扩大。为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无锡市目前正在制定修改新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下一步,无锡将借助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通过人才培养、产业链培育、打造集聚效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向更高质量迈进。

  (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