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多雨少气温暖 防雾防霾是重点
2018-11-27 09: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蔡佳/文还月亮/摄)大雾黄色预警、大雾橙色预警、霾黄色预警信号齐刷刷闪烁!继周日锡城大雾弥漫,昨天一早,大雾又准点“报到”,朋友圈再次被各种“仙境图”刷屏。这场大雾依旧带来了“严重模糊”模式,最小能见度不足50米,给交通出行造成了明显影响。

  昨天一早,锡城又是云雾缭绕的“画风”:最熟悉的小区隐身了,最熟悉的马路变成了仙境。有网友幽默地说:“走在路上,连身边的人是男是女都要分辨不出来了”;还有人调侃,“不仅开车的人乱了阵脚,走路也要追尾了,大家上班可迷路了?”浓雾下的锡城如同仙境一般,许多摄影爱好者也抓紧大好时机,扛着“长枪短炮”,四处寻找取景的好角度。

  雾霾如影随形

  其实,这场大雾是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弥漫的,25日22点07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未来12小时内无锡地区持续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果不其然,大雾于早晨前后变得愈加浓烈。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昨天早晨6点,全市普遍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0米的雾,市区局部以及江阴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米的浓雾,市气象台再次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这场大雾依然给交通带来了影响,当天苏南硕放机场12个早出港航班延误。上午7点21分,当天第一个进港航班5Y523落地,机场航班恢复正常起降。

  这两天都是大雾锁城模式,好在昨天雾气的强度、范围都比前一天小,不足50米的强浓雾仅仅在局部出现。随着阳光的持续发力,到了上午10点,大雾基本消散而去,大雾橙色预警也得到解除。不过,大雾消散后似乎并没有给能见度带来多大的改观,眼前仍是一片阴沉沉、灰蒙蒙。我们知道,雾和霾喜欢如影随形,昨天等太阳出来雾气消散后,“霾兄弟”又及时出现,即便是阳光灿烂,但天空像戴上了面纱一样,糟糕的空气质量也羁绊了大家出行的步伐。前一天的预警还未解除,昨天市气象台继续拉响霾黄色预警信号。

  气温逆势上扬

  除了大雾让人乱了阵脚,这两天的天气暖得反常。早晨起床,一点都不觉得冷。昨天早晨8点,锡城实时气温就达到了11.5℃,到了中午11点,气温蹿升到了17.9℃,比前一天同一时刻升高5.1℃,暖和的天气连蚊子也再次出没。眼下本该是秋天向冬天冲刺的阶段,带着我们往冬天走的“主力军”应是冷空气。天气这般暖和就是因为最近北方冷空气较弱,即使有冷空气也是“北方特供版”,吹不到无锡,无锡随之进入一段暖区天气,气温“逆势上扬”。不过,大家不要被眼前的回暖天气所迷惑,秋冬时节总归是冷空气的地盘,气温回升和热量积攒很可能就是为了给下一股冷空气做铺垫。

  从最新气象资料来看,本周天气维持晴多雨少的节奏,锡城将以云系变化为主。由于冷空气威力有限,未来几天气温起伏不大,早上最低在8-9℃,白天最高在17-18℃,天气还是比较温暖的。比较让人头大的是天气静稳,没有外力清洁,雾和霾多发。最近大家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上口罩,回来勤洗脸。同时雾霾天并不适合锻炼,有晨练计划的朋友们,可以调整自己的计划,改为室内锻炼,等空气质量转好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标签:大雾;能见度;大雾橙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