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200多男幼师为幼儿教育带来阳刚气
2018-11-22 09: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男幼师现场展才艺

  一直以来受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幼儿教育中男幼师珍贵如大熊猫。11月21日到23日,全国数百名男幼师到无锡“切磋”教学技艺。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男老师在哄娃、做活动以及教学中都是一把好手,深受社会、家长认可并在幼儿园收获大批“迷弟”和“迷妹”。

  无锡男幼师群体不断壮大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的幼儿园男教师队伍,已经从原本的屈指可数到如今遍布每个区域,每年都有新鲜血液加入。上世纪90年代,无锡的幼儿园里就有了男性管理人员,从2005年起一线教学岗位男幼师数量多起来了,近几年发展尤为迅速。目前全市共有200多名男幼师,遍布全市各区(县)。

  随着男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我市建立了男幼师俱乐部,让男幼师有了归属感,互助发展的力量。滨湖区幼儿园男幼师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男幼师们通过这一平台开展教研、科研、实践、社交和娱乐活动。“起初我们几个男教师聚在一起会组织一场球赛或者探讨教学中的困惑。现在我们成员多了、能力大了,集教科研、实践、社交等功能于一体,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还为无锡家庭提供丰富有趣的公益亲子活动。”该俱乐部的负责人、无锡市峰影幼儿园副园长李士彪说。据了解,今年以来俱乐部的老师分组、分批义务在周末组织了多场公益亲子活动。在男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野外进行挖泥土、抓虫子等各种户外探索,深受欢迎。

  在无锡,男幼师已经是幼儿园乃至社会的“香饽饽”。“男幼师的加入,带来的不仅仅是幼儿园教育工作者性别的补充,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别于女教师的教育方式和思维模式带来了阳刚气和别样的活力。”滨湖区教育局局长强洪权说,“滨湖区在男幼师引育工作中起步早、力度大,一批男幼师成为骨干教师甚至走上了园级领导岗位。”无锡市机关幼儿园园长王春华介绍,他们幼儿园自2008年开始招男幼师,如今13名男幼师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技艺高超收获“小粉丝”无数

  整天和叽叽喳喳的娃娃们打交道,这些男幼师是如何吸粉的呢?采访中发现,这些男幼师都对幼儿教育有着满满的爱与责任感,不仅是为女生扎头发的好手,还凭借男性化的思维方式或有力量感的舞蹈等“独门绝招”,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或许在孩子们心目中,跳舞是女孩子的事,看到男老师教跳舞会觉得很惊奇。事实上幼儿园里不少男教师靠舞蹈获得孩子们的喜爱。无锡市机关幼儿园的男幼师谢伟峰介绍,舞蹈是他工作之余最热爱的一项运动。他此前在教孩子们跳儿童舞时发现不少孩子都在校外学过了。惊讶又不知所措之后,他选择了用另类的方式演绎。谢伟峰说:“当时看我表演机械舞的时候,孩子们看到老师如同机器人模样时都蒙了,搭配上音乐之后,他们觉得又好玩又好笑,就纷纷跟着学起来。”刚毕业进入华庄中心幼儿园的许高爽,在上大学前没有学过舞蹈,但他结合了网络流行操设计律动操,非常受孩子们欢迎。

  太湖幼儿园的男幼师洪晨安在教学中发现,幼儿园里角色扮演以及园区活动中比如美甲店、娃娃屋等等偏女性化。总和男孩们称兄道弟的他,观察发现男孩们喜欢谈奥特曼,比划比划身手,随时准备打小怪兽。有一次在集体活动时他问一个男孩:“兄弟,干嘛老是动手啊?”孩子回答他,要像铠甲勇士一样保卫和平。于是他创设了“铠甲勇士”主题环境,带领孩子们做一回“铠甲勇士”。在洪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的兴趣又延伸到了火药、碉堡、掩体、障碍物等等相关知识的了解和制作。洪老师感慨道:“希望在这些孩子中能够出一个中国的巴顿。”

  (陈春贤/文滨湖区教育局供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