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道路公园颜值和绿化覆盖率飙升 锡城百姓由衷点赞
2018-11-21 08: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第一次将杜鹃花种上马路,第一次移植古树名木,打造无锡第一个屋顶花园……眼前的这位老绿化人何志堃,主持和参与了改革开放后无锡绿化工作的多个“第一”。“以前无锡的行道树只有法国梧桐、合欢、青桐、枫杨等,公园只有5个。”11月16日,何志堃翻着自己珍藏的照片告诉记者。

  从专业绿化到全民义务植树,从四季常青到道路彩化,40年来,我们身边的绿地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美,城市颜值大力提升。一组数据清晰反映了无锡的“绿值”变化:2002年市区绿地面积为1072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5.1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1.38%,各类公园数量241个。2017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9110公顷、14.91平方米、42.98%、475个。

  多彩行道树提升道路景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无锡的行道树种比较单一,以法桐为主。城区首批行道树是1951年从南京购进的2200株法桐,现在通惠路和梁溪区政府旁还保留了当时种的法桐。“法桐虽然浪漫,但春天毛絮太多。”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说。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无锡提倡“四季常青”,开始大量种植香樟,点缀秋冬萧条的城市景象,1983年香樟被定为“市树”。1984年,城区道路绿化总长136.03公里,有行道树47230株,园林小品和雕塑也搬上了街头。

  然而,香樟过多也带来一个烦恼:冬天晒不到太阳。徐勤明说,无锡常绿树和落叶树的比例不平衡,为此调整了绿化理念,以种植乡土和本地落叶树为主,包括栾树、银杏、无患子等,如今无锡的行道树有30多种。何志堃至今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中山路种植了第一批无患子,“就是从三凤桥到三阳广场那一段,大概500米种植了百棵左右。”无患子冠大荫浓,每到秋季满树金黄,如今五湖大道、学前东路、双虹路、环湖路都可以见到成排的无患子。

  进入21世纪,我市在全力推进重点道桥建设的同时,道路绿化的类型也随之增多。除行道树外,中分隔离带和机非隔离带绿地成为城市快速路与主干道绿化建设常采用的形式,相继完成了一批精品的道路绿化和园林景观路,有青祁路、蠡湖路、兴源路等以及梅园、景元等立交桥绿化景观。徐勤明说,现在提倡“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斑斓、冬阳落地”,行道树要让人感受到四季变迁。这几年,无锡也在大力打造特色景观大道。目前,蠡湖大道正在实施绿地恢复工程,到时大家可春赏樱花,秋看银杏。

  从单一绿化到“花化、香化、彩化”

  与道路绿化的“主力军”行道树不同,花是道路的点缀者。据何志堃回忆,改革开放前,无锡只有道路节点、花坛中有少量花卉。“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杜鹃花被定为‘市花’,从此开始普及。我们第一次把杜鹃花种上马路,是在兴源路。”1987年,我市举办首届杜鹃花展览,这是杜鹃花由盆栽发展到以地栽为主、从公园走向街道广场的一个重要节点。如今,随处可见的杜鹃花已成为我市主要的绿化植物品种之一。

  此外,樱花也是无锡的“颜值担当”,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稻香新村、惠河路、梁溪苑为典型,形成了极有特色的樱花路和游园景观。“上世纪90年代初期,樱花运用到道路绿化中,种植了从河埒口到惠山那一段。”何志堃说。之后樱花在城市绿化中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体育中心、长广溪湿地公园、金匮公园等,樱花林成片种植。古华山路、大通路、独月路等道路都形成了壮观的樱花大道。作为我市惟一以樱花为行道树的道路,独月路樱花纷飞时如同动漫里的画面。

  “今后无锡的特色花卉道路会越来越多。”徐勤明表示,绿化部门正尝试以某一种开花良好的植物作为行道树,采用不同的种植方式打造优质景观。城市绿化将从单一的生态景观向观赏景观和人文景观提升,由单一绿化向花化、香化、彩化发展。

  身边公园成百姓休闲好去处

  身边的公园是百姓亲临绿地、感受自然的好去处。何志堃1984年在崇安区绿化队工作后,参与打造的第一件作品是靖海公园。对老无锡来说,这个公园承载了不少回忆。何志堃告诉记者公园名字的来历,“一般公园命名以就近新村的名字为主,我还请教过地名办,取‘靖海’两字很有历史文化意义。明嘉靖年间,无锡知县王其勤率众筑城抗倭,修建了四座城门,其中的东门就叫‘靖海’。”

  靖海公园于1987年开园,由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司马铨设计,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题写园名,如今就只剩下门前的一块浮雕和一座土山。回忆起当年公园的盛况,何志堃说,靖海公园风格比较现代,植物有几十种,当时还有一座地下溜冰场,来玩的人很多。

  这是无锡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后,在做好市级公园建设的同时,我市也加强了区级公园、游园、绿化广场、园林景观路的建设。到2001年,无锡城区有重要的公共小游园138个。进入21世纪,无锡园林绿化规划更重视小型绿地的建设,强调大中小块绿地的均匀分布,市民出行500米服务半径范围内,合理布置小游园。“这些小游园面积不大,但数量多,小而精。”据市政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都有新的小游园建成开放,在2009年就交付使用社区游园、街头小游园45个。

  今年,我市将新增绿地200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城市游园10余个,年底完工。此外,《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也已基本编制完成,今后将进一步从功能设施上提升改造城市游园,充分考虑健身、停车、公厕、售卖等设施的完善,让市民休闲娱乐更方便舒心。(记者邵益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