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法名家刘铁平开门收徒
2018-11-19 09: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上周六晚上,书法名家刘铁平先生收徒仪式在无锡市中心一家饭店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收徒仪式热闹非凡,无锡书画界、文化界的艺术家、专家、学者近百人汇聚一堂,现场见证。

  在近一个小时的拜师仪式中,经过鞠躬、敬茶、赠礼品、读誓言、证人签字等环节后,学习书法多年的吴东标正式拜师刘铁平。在原无锡博物馆馆长陈瑞农的主持下,刘铁平、言似钰夫妇接受行礼并以刘铁平书法作品作为回礼。在师徒互赠礼品后,刘铁平教诲学生:要潜心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不断修养自身品德,做德艺双馨的艺术之才。

  在现场见证了刘铁平收徒仪式的著名画家顾青蛟很是感慨:“这样隆重的拜师仪式在无锡书画界已经多年未见了。无锡书画界、文化界一向很低调,以往收徒弟很少搞正式的仪式。很多艺术家觉得跟着师傅认真学就行了,不必大张旗鼓搞拜师仪式。近年来大家的思路逐步转变了。我们现在觉得拜师仪式增加了师道传承的仪式感,让徒弟在仪式感中培养其尊师重道、勤学善思的品德。同时,拜师仪式客观上也是一种自我宣传,让社会各界能够更加重视书画等传统艺术的学习、传承。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去年已故锡绣大师吴鸣文的三位徒弟拜我为师时,我们也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今天来现场的各位书画界、文化界的同仁们也都认为这样的拜师仪式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无锡横云书画院名誉院长、太湖书画院名誉院长浦学坤认为:现在多名书画家都在收徒,这是书画繁荣和市场转向的表现。(孙暐)

标签:拜师仪式;仪式;刘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