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今日休整 明后天再度回归
2018-11-19 09: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相信这几天不少小伙伴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自己“双十一”购物包裹,不过“扎心”的是,你刚买的秋裤和棉衣还没发货,冷空气已经“派件”了!昨天,一场号称“超凶”的冷空气从大气的底层下来,加上东部海洋上有个低压挤压,锡城降雨又降温,体感凉凉。本周“湿冷”依旧是关键词,冷空气、雨水、大风一样也不少,而锡城能不能一举入冬,就看本周天气的表现了。

  实况:湿冷升级,还未入冬提前感受“魔法攻击”

  最近阴雨格外流连锡城,即使是双休日也难逃它的势力范围。原以为在冷暖空气的“拉锯战”之下,天空会是灰色的调调,没想到太阳公公送来惊喜,坚持着最后的倔强,给上周六的早晨带来一丝明朗,让想出去玩的小伙伴有点喜出望外。可惜的是,昙花只是一现,这份“晴朗”是短暂的。昨天白天,冷空气主体南下,冷暖气流交汇发生“对抗”,最终成云致雨、剧烈降温!这场雨足足下了一天,雨量还不小,好在是休息日,很多上班族、学生不用在雨水中的早晚高峰匆匆赶路,可以睡懒觉、贴秋膘,白天宅在家看看书、喝喝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俗语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受降雨的影响,昨天锡城的气温也和阴沉的天空一般低迷不振,最高气温只有12.2℃,和当天最低气温9.6℃温差不大,真是还没入冬就提前感受到冬季的“湿冷魔法”攻击。事实上,秋季的降雨就仿佛冷空气“打怪升级”,频繁南扩,而暖空气节节败退,不得不“逃”往更南的地区。然后当地就被冷气团控制,空气变干燥,天气转好气温下降!而冷暖气团“交战”的时候,经常会云层增厚,开始下雨,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场秋雨一场凉”。锡城最近阴雨绵绵,加上冷空气的助力,湿度大、气温低,阴冷的感觉挥之不去,这样的天气即使待在室内都冻得瑟瑟发抖。

  盘点:本月一半以上时间下雨,日照时间仅50小时

  11月已过大半,给天气做个小总结。都说秋高气爽,但今年11月的锡城好像迷失在阴雨里了,过去的半个多月阴雨泛滥,阳光成了匮乏的资源。本月截至昨天,无锡18天共有10天下雨,剩下的几个不下雨的日子也是阴天居多,日照时间只有50个小时左右。虽说人不靠光合作用来供能,但是连续的阴雨把人的精气神儿都给冲寡淡了,想出去走走,或是大洗大晒也都受到限制。相比之下,最近的气温倒是表现得比较规矩,一直平平稳稳,没有大起大落。最高气温不超过“2字头”,最低气温也大多维持在10℃左右。

  气象专家分析,本月雨水频繁的原因在于冷暖空气势力相当,一个频繁南下,一个守在南方不肯退居,二者常常碰面,甚至起正面冲突。其实,自打秋分节气以后,太阳直射点由赤道向南回归线南移,太阳向北半球射出的光线不断倾斜。这不仅会使地面获得的热量愈来愈少,而且使地面自身辐射冷却加剧,逐步向热量入不敷出的状态推进。而且纬度越高的地区,热量入不敷出的情况就越明显。这样在高纬度地区冷空气堆积得越厚,爆发南下的频次就越多,冷气团向南位移便成为必然。在冷空气频繁“报到”的同时,最近暖湿气团也十分活跃,冷暖气团在无锡上空互相对峙,乃至“摩擦起火”,结果就是成云致雨,阴雨绵绵。

  展望:上半周阴雨“主唱”,下半周有望迎来转机

  除了雨水频繁驻扎锡城,这个月阴雨的作息也比较任性。从上半个月的表现来看,雨水有时是“上四休二”,有时又“上三休一”,总是变着花样地“登场”。都说物以稀为贵,连续的阴雨天气已经下出了审美疲劳,此刻我们都在盼着稀缺的阳光快来“接管”。遗憾的是,从短期的天气预报来看,未来几天阴雨仍是“主唱”。不过,随着冷空气占据上风,暖气团败走,今天轮到雨水休息。这次雨水短暂歇一天后,20日后期到21日又要回归,届时大家出行请随身带好雨具。缺少阳光的日子久了,心情也会随之而低落,大家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身心。好消息是,在本周预报的尾巴上,隐约地看到了“转晴”的字眼,晴好的日子总算有盼头了。

  气温方面,22日以前最高气温较为稳定,维持在14-15℃,而最低气温起伏较大,几乎是一天一个样。其中最低温将出现在明天早晨,只有7℃。到了周三又将逐步回升,最低气温上调至12℃。后期随着冷空气占了上风,气温就会比近期明显下降,甚至有可能创下入秋后的新低,可要及时添衣保暖。秋冬过渡时节降温也存在渐进性,等到多场秋雨过后就是秋尽冬始了。天气越来越冷,大家也关心无锡的入冬进程。从常年来看,无锡的平均入冬日是11月20日,也就是明天,究竟锡城能不能一举入冬,就看本周的气温表现了。(晚报记者蔡佳)

标签:魔法;攻击;实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