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年30%困难职工脱困 无锡市总工会精准输送“娘家”温暖
2018-11-19 09: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法律咨询、困难帮扶、争议调解、白领餐厅,服务职工有了自己的园地。昨日,记者走进蠡湖大厦二楼职工服务中心,蠡湖街道人大主任正受邀为十几名楼宇白领解读个税改革政策,类似这样的“辅导”已成惯例。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在楼宇中组织白领“充电”,各级工会瞄准多元化需求,把“娘家”温暖精准输送到了各类职工群体。

  为向广大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特殊关爱,如今,145家“爱心母婴休息室”在企业内部、公共场所建立起来。走进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爱心母婴休息室”,桌椅、沙发、电视、空调、书柜、饮水机、休息床等设施把30平方米的空间装点得温馨别致。“公司每年孕期女职工数量在300名左右,开放二孩政策后人数还有上升趋势。”公司工会主席蒋健介绍,不仅怀孕女工,就连更年期妇女也可以来此休息。

  按照“一站一室”的推进要求,2015年开始,市总工会在打造“爱心母婴休息室”的过程中,同步启动布点环卫工“安康爱心驿站”,目前已建成200家。在滨湖区蠡鸣路,临街而建的“环卫之家”干净整洁,不仅配有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桌椅、药箱,还有真空包装的小米粥可随意取用。“按照每隔15分钟步行时间打造一个站点的要求,街道建起了4家爱心驿站。”街道工会主席傅泓告诉记者,站点还能为环卫工提供工作服免费清洗等服务。

  从需求着手,解决实际问题,来自各方面的关爱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小胡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一学生,奶奶今年患上了重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今年,依托市总工会的“关爱圆梦”工程,小胡在桃源村果多多农场勤工俭学,还学会了网上销售。

  据了解,去年以来,“关爱圆梦”工程已组织1361家爱心企业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助学岗位7256个,报名参加勤工助学的市、区特困职工家庭青年学生达134名。特别是惠山区,除了关爱困难、特困职工家庭青年学生,还将受益范围拓展至全区2034名普通职工家庭的青年学生。

  在工会牵线下,5年里,1230家企业拿出了26228个岗位,一大批毕业生、外来务工、困难职工家庭人员找到了好工作。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再就业的同时,市总工会还先后四次提高特困职工季度补贴等救助标准,实现了每年30%脱困解困的目标。(记者顾庆赟)

标签:总工会;关爱;白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