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三个方面”有效加强警营文化建设
2018-11-16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无锡讯 警营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警察职业发展过程中,在警察群体中形成的,警营文化对于陶冶警察的情操,提高警察的修养,提升警察的素质,促进警察的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路东派出所始终将警营文化建设作为构建和谐警营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一民警的思想、增强民警的意识、提高民警的素质,使构建和谐警营成为广大民警的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

  多种方式,共同构建和谐警营文化

  加强警营文化建设,通过一种由内及外、由里及表的作用过程,不断凝聚警心、激励斗志、提高素质、树立形象,切实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步,营造公安机关内部和谐融洽氛围。加强引导。积极、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使广大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集体意识和奉献意识渗透并植根于民警思想深处,凝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根本利益,从而增强队伍的软实力。增强激励。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警营文化活动,有效地沟通民警的思想和感情,使广大民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和强大的凝聚力,进而有效地鼓舞民警士气,激励民警不断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保持队伍的和谐稳定和旺盛战斗力。适时调控。面对高风险、高压力的警察职业特点,丰富的警营文化生活能够给广大民警提供一个舒缓精神压力的时间和空间,使大家在参与中有效释放一直以来紧张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让大家愉悦中宣泄情绪、消除疲惫、陶冶性情、调节身心,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各项工作。

  搭建平台,有序开展警营文化建设

  路东派出所充分发挥警营文化的积极作用,正确运用警营文化的方法和措施,不断地影响民警、激励民警,实现警营文化功能的最大化,推动和谐警营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培养民警正确理念。针对民警在思想反映、价值取向、精神追求等方面呈现出的不同特点,利用警营文化建设的各种表现形式,通过深入开展格调高雅、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系列警营文化活动,积极为民警提供高品位、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和优质的文化服务,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构建和谐警营打牢思想基础。激励民警提高素质。通过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引导民警认清自身存在的差距,找准在素质能力方面的弱项,激励民警通过多种方式,不断获取更多理论知识、科学知识、专业知识,并从实战工作需要出发,从提高实战技能入手,紧密结合值班备勤、治安巡逻和重大安保等各项实际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的实战水平,不断增强处置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治安局势的能力,切实在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发展。带动民警作风养成。把培养民警良好职业道德、规范民警日常行为作为警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广大民警在积极参与警营文化活动中,深刻理解行为准则和工作要求,逐步在警容风纪、内务管理、警情处置、接待群众等方面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思想松散、作风松懈、纪律松弛等现象的发生,真正做到管理有序、言行规范、服务热情,切实以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树立起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借助载体,生动营造警营文化氛围

  为丰富民警文化生活,营造团结活泼、和谐融洽的警队氛围,今年以来,我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切实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使全体民警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释放工作压力,强健身心体魄,培养团队精神,警营文化活动在促进“和谐警队”建设作用方面日益彰显。加强引导,关注民警的文化生活。针对当前派出所民警工作压力大、思想负担重,而平时文化生活相对单调,身心得不到调整的现状,我所领导高度重视,由所领导带头,积极发动,营造“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为了让全体民警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警营文化活动,我所精心组织,全力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2018年以来,相继开展了羽毛球、象棋等比赛,民警在娱乐活动中增进了解,加强沟通交流。时常交流,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所领导定时单独与民警交流,切实增强抓好警察队伍建设工作的责任感,鼓励民警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克服困难,强化民警的心理建设,提高民警抗压能力。(刘芝成)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