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设计专家学子聚首锡城 以赛为媒碰撞创新火花
2018-11-16 09: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芯片产业下一个风口在哪?中高端芯片需要什么样的电子人才?昨天,“创响无锡”2018大学生创业大赛暨“中科芯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芯”人才来锡城竞技,大数据、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首锡城,为大家带来一场前沿科技与行业趋势的盛宴。

  20个“芯”团队碰撞创新火花

  “交流碰撞出新火花是此行最大的收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昌志坦言,这次他们团队设计的扫地机器人夺得了大赛特等奖,能从全国16所高校的20个电子设计创新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靠技术,更靠创新。”

  赵昌志团队创新使用了激光雷达技术,让这款扫地机器人效率更高,还用上物联网技术,集纳了自动开机、语音控制、温度湿度感应、烟雾感应等功能。

  此次大赛评委、中科芯双创中心专家石乔林说,大赛还邀请优秀“芯”团队参观了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环蠡湖10公里跑,无锡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美丽的生态环境让不少参赛者感到震撼,留下了美好的“太湖印记”。

  无锡将是未来物联之都

  “数据是最重要的创新资源。”大数据专家涂子沛表示,在数据1.0时代,杭州是中心,数据2.0时代,无锡将是物联之都、数据之都。他十分期待无锡在数据新时代的精彩表现。

  剖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风口,涂子沛说,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的思维、重塑人心,物联网仅仅与城市相结合是不够的,更需要与生产线的融合,物联网与机器的融合会产生大量的生产数据。利用这些生产大数据,来提高智能制造的效率和质量,将是走工业4.0之路的一道必答题。

  芯片工程师需卧薪尝胆

  此次,面对全国优秀“芯”人才,IC咖啡创始人、芯汇投资合伙人胡运旺扮演了一回“职业导师”,连连向台下300多位大学生发问,中国适合做芯片吗?做好中高端芯片,需要什么样的电子人才?

  “缺芯之痛,让你我重任在肩”。胡运旺坦言,这次大赛让他感受到了全国“芯”人才对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的认可与热情。作为国际芯片产业的“后来者”,他希望芯片工程师能卧薪尝胆,忍受追赶过程中的艰辛。他坚信,未来,芯片产业是朝阳产业,“工程师红利”即将到来。无锡作为全国集成电路的“黄埔军校”,他呼吁各地高校优秀电子人才来锡投身芯片产业。(马雪梅)

标签:无锡;芯片产业;芯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