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区“1+5”就业援助模式正式启用
2018-11-16 0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韩玲)作为聚集了95万常住人口的老城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是梁溪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昨日,全市首个“1+5”就业援助模式在梁溪区正式启用。该援助模式通过一个整体方案,以及针对低保、残疾、困难职工家庭、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困难妇女等五类困难对象的具体援助方案,在政府培训、市场培育、社会保障以及资金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合力,将分散的帮扶政策变为集成化帮扶服务。

  顺和社区居民魏荣顺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他从国企下岗后,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上门走访,对其从人员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工作经历及求职能力等4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为其“订制”援助方案。通过接受创业培训及对周边市场调研,他决定开一家图文制作室。街道及社区不仅提供政策指导,还帮他办理相关手续。很快,他的广南照相馆开门营业。顾晓萍是上马墩街道靖海社区居民,今年46周岁,单位改制后失业,多年为生计奔波,越发渴望找到一份安稳工作。顾晓萍来到上马墩街道,劳动保障协理员为其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手续,对她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并制定了相应的援助措施。随后,顾晓萍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招聘会,与无锡市群益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签了约,实现了再就业。

  “1+5”就业援助模式新在哪里?“从全市13类困难就业群体中梳理出这五类形成精准帮扶方案,这在全市范围尚属首次。”梁溪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落实《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梁溪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梁溪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联合民政、司法、残联、工会、妇联等部门,针对五类困难群体的不同需求分别提出了就业援助目标,在提升就业意识和能力、形成就业援助机制、拓展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营造就业氛围、改善就业质量等方面明确了要求。比如针对低保、社区矫正人员的方案中,考虑到企业吸纳此类对象就业的积极性不高,企业每吸纳一名经认定的这两类援助对象,区财政给予企业3000元的补助。

  记者了解到,建区以来,梁溪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8.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427人,其中,2017年帮扶重点困难人员5241人,帮扶数在全市排名第一。针对就业帮扶的新模式,梁溪区将建立困难群体信息库,系统化落实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补助等政策措施。

标签:就业援助;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