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虚假租赁违规提公积金要全额退 背"失信"记录三年限提限贷
2018-11-16 09: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6月,刘某通过微信申请了无房房租支取,金额为8200元。前不久,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后期跟踪核实中,发现刘某存在虚假租赁提取公积金行为,最终刘某全额退回了提取金额。在近期我市开展的集中整治虚假租赁提取公积金行为中,已有6名职工经查实存在不实租房行为,现已将提取资金全额退回。

  今年我市的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开通了线上提取功能,不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也无需前往柜台,可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办事职工。然而,有职工却利用这一便民举措,违规提取公积金。“简化手续不意味放松监管,我们会通过事后跟踪的方式,定期核查职工的租赁行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对办理租房提取业务的职工开展回访核查,并与各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发现有疑问的,以电话方式联系核实或是直接上门查访。一经确认存在利用虚假租赁提取公积金的,需全额退回提取金额。

  据了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查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的同时,还加大了审查范围,对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也进行了严查。前不久,市民韩某伙同他人伪造结婚证、不动产权证书等资料用于提取住房公积金,经查实后不仅退回了提取金额,还受到了法律制裁。今年下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现并制止违规提取10笔,通过事后复核发现违规提取8笔,追回提取资金144300元。

  “通过提供虚假材料,违规提取公积金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受到相应的处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提醒,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记载其失信记录,失信记录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且在三年内限制其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已提取资金的,责令限期全额退回,对逾期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五年内限制其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缴存职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情节严重的,向其所在单位通报。(祝雯隽)

标签:提取;住房公积金管理;公积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