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铁4号线一期站点定名 网友赞"老无锡一听就知道在哪了"
2018-11-16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经过社会征集、征询、论证会等流程,地铁4号线一期站点的站名由市政府批准正式确定。

  根据批复,地铁4号线一期站点命名自北向南分别为:刘潭站、广石路站、黄巷站、盛岸站、惠山古镇站、青山湾荣院站、河埒口站、西园弄站、体育中心站、夏家边站、蠡湖大桥站、大剧院站、五湖大道站、周新苑站、市民中心站、吴都路站、丰润道站、博览中心站。

  据介绍,根据《无锡市地名管理条例》,地铁站点的命名必须遵守地名法规,尽量体现吴文化和无锡特色,必须具有鲜明的指位功能,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6个字等。定名的站点充分显示了“好找易记”的特点,不少采用了老地名。如“青石路站”(规划名)位于黄巷片区,“黄巷”为老地名、知名度高,故定名为“黄巷站”。同因“老地名、知名度高”而最终确定站名的,还包括西园弄站、夏家边站等。

  一些新站名精准展现了无锡标志性景观和知名旅游景点,如惠山古镇站、大剧院站、博览中心站等。或许有网友提出疑问,“蠡湖公园站”(规划名)为何最终变为“蠡湖大桥站”?专家解释,蠡湖大桥为跨越蠡湖的无锡标志性工程,知名度高,且蠡湖公园已正式更名为蠡湖大桥公园,故以此命名。

  以“道路”命名的站点指向性十分明确,如广石路站、吴都路站、丰润道站等。业内人士表示,命名的过程中,有市民表示,像“建筑路站”(规划名)是否能以周围居住区“奥林花园”命名?业内人士解释,地铁站点的命名是禁止使用企业名、商标名、产品名的,奥林花园之类的商业地产名称无法采用。但是安置房小区名称和事业单位、公立医院名称是可以被采用的,比如周新苑站等。

  “青山湾荣院站”站名别有一番内涵。据介绍,“青山湾”为该片区老地名。同时,江苏省荣军医院是省民政厅在无锡唯一的直属事业单位,该地铁站紧靠荣军医院大门,为明确指示站点位置,充分彰显优抚拥军的社会效益,故以此命名。

  另获悉,此次地铁3号线一期一个站点变更了站名。由于第三人民医院和第四人民医院整合建设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北栅口三院站”更名为“北栅口站”。(王怡荻)

标签:无锡;地铁;大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