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8-11-16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1+4”文件,以及《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李小敏主持会议

  11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88次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以及市第十六次妇代会筹备等相关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无锡实际,我市制定了关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1+4”文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目标任务、管理体制、立德树人、各级各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部署安排。《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四个文件,则对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创新务实的具体举措。会议原则同意系列文件,决定近期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产业强市靠创新,创新驱动靠人才,人才发展靠教育,无锡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教育必须“先起跑”“跑在前”。一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做到对教育资源优先安排、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困难优先解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针对教育发展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三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府要指导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敦促各相关部门在经费保障、人员编制、土地资源等方面对教育事业发展给予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加强对教育事业及教育工作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无锡生态文明建设,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并对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配套出台《无锡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通过采取年度评价和五年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评估各市(县)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会议原则同意实施办法,要求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制定考核实施办法,是要更科学、更直观衡量和检验各板块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自觉性,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绿色发展举措,认真抓好工作推进,努力把无锡生态文明工作做得更好;要提高实施精准性,抓住制约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靶向发力、精准用力,务求取得实效。各考核工作牵头部门要提高考核导向性,做好组织协调、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评估考核、对上协调等各项工作。各板块要切实加强内部考核管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做好监督检查。要加强考评结果运用,针对性地开展奖惩问责等工作,使考核导向真正确立起来、更加鲜明起来。

  会议听取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及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市第十六次妇代会的相关安排。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全市妇联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产业强市、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充分调动妇女力量,积极探索维护妇女参政议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保健、婚姻家庭等方面合法权益的新举措,千方百计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强“三性”、去“四化”,持续推动妇联组织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抓好妇联自身建设,把各级妇联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高美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