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湾作家林清玄来锡送“心灵鸡精”
2018-11-15 15: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他8岁立志成为作家,17岁起发表作品,30岁前拿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今年65岁的他每天仍在写作,至今出了298部书——他就是“中国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的林清玄。昨天,我国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做客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

  林清玄曾多次来无锡,每次来,他总会慷慨地送上他精心炼制的“心灵鸡精”。这不,他为即将迎来16周岁生日的无锡图书中心欣然题词:“以书为友天长地久”。

  自称作品是“心灵鸡精”

  林清玄此次的江浙行从5日开始,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的。跟无锡媒体见面之前,林清玄已先后在中学校园为两千多名学子畅谈了“文学与人生”,备受追捧。林清玄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他的作品可以跨越年龄,俘获众人心。还记得2014年4月的一天,林清玄曾做客由本报协办的“梁溪大讲堂东林文化讲坛”。他在无锡市图书馆连续讲了两个小时,讲座的题目是《不怕人生的转弯》。他讲自己穷困的童年,讲他的梦想与感悟,激励大家用一颗积极的心面对现实人生。当时,他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他对灵山大佛和宜兴大觉寺印象深刻。他还寄语本报读者:幸福是内心的一个开关,这个开关需要自己去打开。

  再次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林清玄,仍旧一袭黑衣、一脸质朴、一席轻语,那位邻家好脾气的长者又来温暖人心了。林清玄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作家,后又当了十年记者。从小学三年级起,他便养成了每天写作的习惯,他也因此成为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创下了18篇文章入选不同版本中小学教材的纪录。林清玄爱苏轼也爱金庸,他喜欢简洁、可理解、有境界,充满了生活性的文字,认为越简朴的文字越有力量。而这些,也正是林清玄作品的特质。人们喜欢把给人温暖、充满智慧的文字比作“心灵鸡汤”,林清玄笑言,自己的作品肯定比“鸡汤”更好,应该是“鸡精”。

  做个有趣且浪漫的人

  林清玄曾说,大家皆想成为有趣的人,他何尝不是?“现在,我把我的帽子摘下来,是为了让大家欣赏我的英俊;我特意要求把座椅放在讲台前面,是为了让大家欣赏我的潇洒;刚刚大家齐声朗读我的作品,我听了感动不已,认为写得真是太好了!”这是13日下午,林清玄做客无锡辅仁高中演讲前的开场白。他为该校锺书文学社题词:“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天成与妙手人间处处有”。一个有趣之人才会有如此妙语。林清玄也很浪漫,正如他所说,浪漫就是要“浪费”一些时间,慢慢去做一些事情。林清玄喜欢江南的好风好水,尤爱无锡城区和宜兴。此行尽管很紧,但他也能和夫人忙中寻静,喝茶、聊天、逛钱锺书故居,赏无锡风景。

  在林清玄看来,现代社会很多人活得匆忙却不知孰轻孰重,有些看似重要的事其实并不重要。就拿孩子考试来说,是否第一名不重要,孩子是否快乐、有趣、懂得爱,是否能够建立良好的品质才是重要的。他建议,大人不要为孩子读书设限,他读书也很杂。人们需要的是关照内心,寻找人生真正的价值。对于“低头族”越来越多,林清玄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至今写作不用电脑,至今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他喜欢晚饭后散步,看星星、看月亮,会被路边的小草、野花所吸引,会用力抱一抱大树。而这是对着屏幕无论如何不会有的体验。于年轻人而言,林清玄觉得要有浪漫精神,有理想去追求,保持一颗纯情的心,这才是生命里重要的事。

  此前从未出过语录集

  林清玄5岁时,家里终于装上了电灯。每晚,18个兄弟姐妹会围着一个电灯泡读书。阅读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林清玄他们18个兄弟姐妹都考上了大学。林清玄珍视阅读和写作,他希望用文字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林清玄至今出了298部书,但他认为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写出来,所以他还会继续写。林清玄透露,他会同时写十本书,写累了就换一本,十本书哪本先写完就先出版哪本,所以他才这么多产。林清玄此次来无锡,还带来了他的新书《清玄说:换个角度看生活》,是他的首部经典语录集,集结了他的生活体验和心灵智慧,堪称高度浓缩版“心灵鸡精”。

  那么网上流传的“林清玄经典语录”都是假的吗?林清玄解释,几乎一半并非他的话,这也是他出版该书的初衷,把真正他的话摘录出来,让读者从不同角度读到他的思想和态度,一起成长。当下,或许人人都值得读一读《清玄说:换个角度看生活》。当有人突然给了我们一杯清茶,当在小路上突然听见水果店里传来一段喜欢的乐曲,当在书上读到一首动人的诗歌,当听见田间地头的老妇说了一段充满启示的话语……这就是幸福。林清玄说,40岁后要学会给生活做减法了,要经得起各种诱惑,该断的断,该舍的舍,享受极简人生。而他30岁前也曾追逐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却疲惫不堪,后来发现那都不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成功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更快乐,更懂得爱与宽容。

  (晚报记者张月/文还月亮/摄)

标签:林清玄;无锡;作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