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通信专家”到“信息专家”
2018-11-15 15:0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第一代移动通信诞生,从2G到5G 的演进,无锡移动实现了从“移动通信专家”到“移动信息专家”的转变,铺就了一条畅通无阻“大连接”的信息高速公路。一直以来,无锡移动通过升级通信技术、加快网络建设、提升网络品质以及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改变着无锡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网络”通信实现“快人一步”

  1971年出生的赵春龙,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华西村一家工厂做商务生意,当时和外地厂商洽谈合作,只能依仗时刻排长队的邮局长途电话,有时来不及回客户电话,可能就错失一桩生意。后来,BP机开始流行起来,“有事呼我”成了赵春龙和合作商、家人朋友间互相沟通的新词儿。

  上世纪90年代末,赵春龙的生意伙伴主要分布在苏州、上海等地,他每周一半时间都在外面跑客户,由于交通不便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路上。自从赵春龙有了第一部粗笨的“大哥大”,除了工作效益提高,也让他成了独当一面的经理。

  进入21世纪,各种智能手机频频亮相,聊天、购物、视频、支付等各种应用,当年的赵春龙怎么也不会想到,手机可以这么便捷,满足他日常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让他和客户的沟通更加及时,现在他和客户的洽谈主要以微信、视频、邮箱为主。

  “大连接”技术打造“智慧巡塘”

  43岁的范育萍,回忆起古镇生活,早起开铺做生意,见阳晒衣服,串门唠嗑。到了晚上,古镇里的居民都在家门口席地而睡,那时生活的味道就是暖心。“左邻右舍就像是家里的一分子,见面聊个家常,偶尔去邻居家蹭饭也是常有的事”。

  无锡移动发现,随着古镇流动人口增加,居民生活电线老化等因素,古镇治安形势愈发严峻。无锡移动利用移动网络来实现物联网在巡塘古镇的全面连接覆盖,在给原有建筑、景观做精心维护的基础上增加物联网辅助新设施,一旦发现存在隐患,便能及时预知并解决,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多重保障。

  如今,范育萍走在“智慧巡塘”古镇里,看到古镇和物联网技术自然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也让她生活中略显浮躁的心瞬间安静下来,用心去感受物联网带来的生活。

  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无锡移动人用智慧和汗水浇铸了优质的通信网络,践行着“移动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实现了无锡移动从“移动通信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的重要转变,为满足无锡市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增添了“大连接”的翅膀。

  (张玲珠覃丽亲)

标签:快人一步;大网络;通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