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位“梁溪英才”和3家“三带”基地亮相
2018-11-15 15: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在运河畔的蓉运壹号文化创意园区内,一场精彩的“小模特”T台秀拉开了“才聚梁溪”乡土人才“三带”基地建设启动仪式的序幕。这是去年江苏省出台《关于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意见》后,无锡首场大规模向外界推广乡土人才的活动,旨在让更多人熟悉、传承无锡的优秀历史文化,让人才走出无锡、走向全国、走遍全球。

  现场

  3家“三带”基地

  被授牌

  现场,孩子们身着红色的带有惠山泥人元素的服饰上台,一个个文化范十足。同时,“才聚梁溪”乡土人才作品拍卖展示的54件作品也夺人眼球,分别有29位美术大师的作品参与其中,价格从几百元到1万多元不等。现场共设有6个展区,包括传统惠山泥人捏塑作品,手工面艺作品系列,宜兴青瓷作品系列,东方神韵、旗袍作品系列,传统刺绣“双面绣”作品系列以及时尚女包、锡绣羊绒围巾作品系列。

  这场专为有家传渊源的乡土人才量身设计的拍卖会是“梁溪英才计划升级版2.0”的一次对外展示。本次活动中,锡剧院责任有限公司国家一级演员王建伟、江大设计学院教授徐诚一、诸宾安中医外科诊所诸曙夫、梧声古琴传习所无锡古琴研究会吴炯等10人作为梁溪区首批“梁溪英才”获得表彰,无锡市泥人研究所有限公司、无锡赵红育刺绣艺术馆和无锡市穆桂英美食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获乡土人才“三带”基地授牌。

  据悉,所谓“三带”是指以实际载体吸引各类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上发挥作用,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乡土人才“三带”计划旨在进一步推动传统技艺传承,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建设一批传承基地、传习中心,让更多名师带徒、传道授业,使传统技艺更多地为人们所了解、所热爱,形成文化大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品牌。

  意义

  确保传统技艺代代相传

  2017年,江苏省出台《关于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意见》,就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出了专门部署和安排。梁溪区作为无锡母城,3000多年文明史在这里不仅积淀出了一批有形财富,更诞生和繁衍了一批巧夺天工的传统技艺大师,确保了传统技艺随着岁月的更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目前,梁溪区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人,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新秀38人,市十大杰出技能技艺人才2人,市、区优秀乡土人才39人,沈大授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荣获第一批无锡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这些优秀的乡土人才秉承着优秀的乡土文化和厚重的人文元素,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带强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

  这些乡土人才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同时也是文旅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乡土人才马红星、曹伟峰所在的穆桂英、陆稿荐年产值总计超亿元。红豆万花城通过建立非遗基地,集聚非遗大师、乡土人才,搭建传统文化展示、传承、销售平台,为商圈集聚了人气、拉动了效益。

  未来

  跨界碰撞更多融入生活

  在本次活动中,喻湘莲和詹杏娣携手签约青瓷产品合作开发。詹杏娣表示,两者都源自于泥土,两人已尝试将青瓷的釉色与惠山泥人的造型等相结合,未来还将研发一些诸如茶杯、花瓶之类更加生活化的产品。赵红育刺绣艺术馆则与无锡古运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推网上销售,他们之前已尝试在羊绒围巾上绣入梅花、杜鹃花等无锡元素,颇受好评。无锡古运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军透露,未来两者还将在服装、拎包等方面合作开发新品,让锡绣能和时尚相结合。以惠山泥人厂为代表的企业探索开发“3D水晶镜框”等项目,将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新材料结合起来,让泥人与更多的生活场景融合。他们还研发了《泥塑套装》等教材,通过开设“暑假班”、培训课、微讲座等互动模式,创造“非遗+体验”互动产业发展。

  贯彻落实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梁溪区在省市扶持政策外还有更多的自选动作。他们将对优秀乡土人才和“三带”基地进行资助,吸引各类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上发挥作用。比如沈大授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作为第一批无锡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市级给予100万元扶持资金,梁溪区再加奖30万元。同时,他们也把更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兴行业纳入“三带”计划人才培育中,比如美妆业的曾柳青作为锡城顶尖化妆团队,本次与江大人文学院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梁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费菲表示,这些措施就是要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多起来、强起来,为梁溪文旅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黄孝萍/文、摄)

标签:乡土人才;乡土;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