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自家的食堂为美味疯狂 江大校庆南北高校特色美食汇聚
2018-11-15 14: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大多数人关于大学母校的记忆里,或许都有在学校里百般嫌弃但离开后又无比怀念的食堂味道。高校食堂或美味或有创意的菜肴更是被广大学生封为“中国第九大菜系”。江南大学在6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校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举办了校庆美食节,邀请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扬州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四所高校的厨师团队来校献艺。在12日—14日三天里,江南大学的学子都在为这“第九大菜系”出品的美味而疯狂。

  热情空前:40分钟所有菜品断供

  晚餐下午5点开始供应,但14日下午3点左右江南大学位置最偏的二食堂里又排起了长龙。这种情形在美食节开始后每到午餐和晚餐前都上演。美食节期间,四所高校的美食团队共带来了25种菜品,这就是让学生们心甘情愿等上两小时的原因。

  江南大学饮食中心相关负责人周晨轩介绍,他们有预料到这四所高校带来的菜品受学生欢迎,但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没课的学生会提前两小时到食堂排队干等着。我们第一天估摸不准供应量,在食材采购时保守估计了,1400份各类菜品基本不到40分钟就断供了。这两天,四大高校都保持近3000份供应量,而且标注每位学生只能选购一种菜品,没想到还是在1小时内就卖完了。”扬州大学的主厨殷伟介绍,他们是第一次到江大做餐饮交流,美食节第一天的下午3点他们到食堂上班,没想到学生已经排起了长队。他笑道:“看到那么长的队伍当时我们都惊呆了!真是没想到这么多学生为美食而‘疯狂’。当天晚上我们的扬州炒饭刚炒出来一大盆大概60份的量,10分钟就卖光了。”

  14日晚上是四大高校为江大师生提供的最后一餐,晚饭供应时间稍有提前,4点50分左右四个窗口陆续开始供应特色菜品,学生长龙的队伍在移动却丝毫没有缩短的迹象。在北大窗口排队的学生一眼望不到头,队尾还转弯绕成了圈。5点刚过不久,餐饮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提醒排在后方的学生不要再排队了,到时他们可能没菜了。可是学生们并不听劝,固执地维持着“长龙摆尾”的状态。

  从微信推送给学生的菜单上可以看到,各种菜品都十分精致,“北大的香辣炸鸡腿、吐司蘑菇鸡,南大的豆豉凤爪、卤水猪爪,扬大的蟹粉狮子头、扬州炒饭还有山西科技大学的臊子面等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菜品。”饮食中心人员总结说。

  品评感受:美味值得这么久的等待

  无论是学生还是厨师,对他们来说最满足的一刻就是放下空碗时。

  排着队期待四大高校供应的最后一餐的学生中,大多数是前两天因为有课没法过来,还有部分学生是吃过一次后念念不忘再来排队的。排在陕西科技大学特色美食窗口前的学生小朱介绍,前两天他们都有课,但今天下午正好有空,一个宿舍四个人都来排队了,正好分别排不同的窗口,拿到四样特色菜后再聚在一起品尝。

  清亮的汤中粉嫩的狮子头随着脚步摇曳;暗红色的凤爪闪着油光宣告着自己有多入味;炸得金黄色的大鸡腿均匀地撒上了红色粉末颇为诱人;还有粒粒分明的扬州炒饭、红白相间的剁椒鲫鱼……一个个学生经历长长的等待后笑着端上美食和同伴分享、品评。“臊子面味道真不错,唯一不足的是面用的可能是无锡本地加工好的面条,劲道没那么足。”“北大的吐司蘑菇鸡太好吃了!我昨天吃过一次了,今天忍不住还想吃,排这么久队也值了!”“这狮子头又嫩又鲜美!”……由于没有早早排队而无缘美食的记者从学生笑语吟吟中,还有第一时间拍照晒美食的举动中,理解了他们“疯狂”的理由。

  这些美味其实来自于各高校高水准的厨艺和精心的准备。北京大学食堂经理孙明玺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派来的美食团一共有三名厨师,分别是负责基本伙食、风味伙食和宴席伙食的厨师长。“我们学校特别重视江大60周年校庆,派出了前所未有重量级厨师阵容。这次选择的菜品也是总厨和我们厨师长根据南方人的口味以及南方菜的特色精心挑选的。就说这道吐司蘑菇鸡,是我们学校最近推出的中西融合新品菜,很受欢迎。还有香辣炸鸡腿是北大的网红菜,在北大也是每天限量供应两百份,每天赶早排队的学生才能吃上。”孙经理介绍道:“这些菜品制作工艺比较复杂需要精心准备。我们各位厨师长都非常认真,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7点,只有中午休息一小时。我们只恨来的人少了。”

  江大后勤:一切为了学生的味蕾

  当天下午四大高校特色窗口菜品开始供应前,还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美食节结束仪式。学生争相和这三天辛苦提供美味的大厨们合影留念。学校餐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学生吃上种类更丰富、更美味的菜品,他们将在今后探索与高校之间更多的饮食交流,定期让各大高校的特色美食走进江大。

  事实上,江大为了学生的味蕾已经操心不少了。据介绍,学校共设有4个食堂,主打江南特色的菜肴。红烧大排、红烧肉、面筋、无锡排骨、扇子骨等等诸多菜品已经是大多数江大学生心目中的明星菜品了。学校饮食中心还要求厨师每个月推出新菜品,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增设了清淡窗口、川湘窗口等特色窗口,穆桂英等无锡特色的美食也被引进学校了。

  怎么提高餐饮的水平,让学生吃上种类更丰富的美食?近年来江大后勤部门越来越注重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互动交流。餐饮中心相关负责人徐阿毛介绍,在这次请四大高校的美食团队来江大献艺之前,今年上半年江大的美食团队已经先后到了北京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给那里的学生介绍无锡美食了。“5月份6名西点师到北大做西点时,也大受北大学生的欢迎。6月份在陕西科技大学里,无锡排骨、红烧肉的火爆程度和今天大排长队的景象一模一样。”徐阿毛坦言。

  江大副校长田备表示,开展校园美食节活动,一方面提供了向师生展示校园餐饮精品的舞台,以餐饮为媒传播校园文化,让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拥有舌尖上的美好记忆;另一方面,学校希望通过美食节的交流互鉴,学习各高校饮食工作中的长处,提升服务品质和内涵。(陈春贤文/摄)

标签:学生;菜品;高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