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周年:无锡工商银行从业人员眼中的金融变迁
2018-11-15 1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无锡讯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84年1月1日,工商银行无锡支行正式从人民银行分设成立,承担原由人民银行办理的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

  40年,物换星移。40年,日新月异。无锡工行坚持科技化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信息化进程,持续改变银行厅堂服务模式,以安全快捷的结算网络向广大客户提供卓越的金融服务,助力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顾:见证银行“独有风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作为无锡工行30多年业务变化的经历者,邵旭东和他的伙伴们见证了银行许多独有的风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算盘,曾是工行老员工手中的一大法宝,加减乘除无所不能,老员工轧账时打起算盘来那叫一个快,现在的新员工就算用计算器也赶不上那个速度。但不知不觉中,算盘不再成为新员工的必考技能,明细轧账模式的出现让算盘彻底失去了用武之地。只有偶尔到网点仓库中,才突然发现当年的算盘上灰尘已经越积越厚。

  80年代对公网点都设立有专门的出纳柜台,专门为企业和大型商场清点现金营业款,经常是数不完的钱和加不完的班;而随着90年代中后期开始推广信用卡刷卡消费,到现在普及了电子支付,出纳专柜不复存在。

  手工利息计算则是当年每个网点员工闻之色变的噩梦:八九十年代计算定期储蓄存款利息时,需要熟记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各档次和各时间段的利率;个人活期储蓄存款每年结息一次,每次结息全网点的人至少要加班加点半个月以上;单位账户每天营业结束后还需要抄写账户余额,每季通过手工结计账户余额积数并计算利息,记入单位账户;现在,这些海量计算都已完全被计算机所替代。

  邵旭东介绍,每一个人都深刻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捷,业务处理方式从手工变为机器,从只能在本网点处理变为可以全国联网;点钞方式从手工点钞到机器点钞再发展为清分机甚至流水线;网点业务模式从前后道到柜员制再到业务集中处理;从之前只能在网点柜面办理业务,到现在ATM机、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智能银行等全渠道。银行的业务处理效率大大提高,业务处理范围更广,业务量更大,业务处理更加准确,风险控制更加严密。

  背后:将科技化作为重点工作打破信息“孤岛”

  一系列网点业务办理变化的基础,是银行后台信息化基础建设。周梓青1987年刚入职工商银行无锡分行电脑科,就参与了工行储蓄通存通兑系统的开发工作。当时,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已上线通存通兑系统,而地市级分行的专用系统尚未研发。于是,工总行调集了来自全国多地40多名科技人才到无锡专做二级行通存通兑系统研发,仅用4个月就开发成功。

  “电脑替代手工,跨网点能取钱,在当时是了不得的进步。”周梓青介绍,以前,人们在哪儿存钱就必须到哪儿取钱,因为那时工作人员需要查询网点留存底卡,核对一致才能完成审核,网点之间是一个个信息“孤岛”。系统上线后,信息实现市内跨网点查询、记账,自然也就不用回原网点取钱,给老百姓带来不少便利。到1990年,无锡工行就全面推广这套S1280储蓄业务处理系统,成为无锡市首家实现储蓄业务实时通存通兑的银行。

  据介绍,科技化一直被无锡工行视作战略层面的工作重点,一直在无锡同业中保持着领先之势。上世纪90年代,无锡工行就录取和引进了近40名大学生,在该行建立起当时华东地区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机房。“引进的是IBM的ES9000,是银行业里最先进的大机处理系统。中心机房就有1200平方米,占了整整一层楼。之后,无锡工行全辖柜面业务全部纳入大机系统,实现了无锡区域对公、储蓄业务的通存通兑、电子汇兑业务全国通兑。直至2005年6月无锡工行大楼翻建搬迁,大机彻底上收省行,大型机系列设备及中心机房才结束了历史使命。”提及那段光辉岁月,周梓青依然激动不已。

  据了解,2001年,大机数据上收工行省行,全省实现通存通兑;2003年,省行数据也收到全国,建立南方中心和北方中心;后来逐步调整为一个数据中心(上海),一个灾备中心(北京)。随着工总行NOVA+系统的不断升级,金融业务和数据处理的高度集中,工行正基于长期积累的优势,借助金融科技解决金融服务痛点,提供客户满意的普惠金融服务,打造自身智慧金融战略,实现了整个工行信息科技系统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从银行信息化到信息化银行的巨大转变。

  未来:客户得享更多e-ICBC互联网金融便利

  无锡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金融与科技正在走向全面互通互融。2016年,工总行创建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与生物识别等七大创新实验室;推动发展战略,打造“融e行”“融e购”“融e联”三大平台和网络融资中心及支付产品线;2017年6月,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集团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新的服务模式或创新产品,对整个金融行业创新起到推动作用;12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徐工集团子公司——徐工租赁合作打造的“工银聚”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此外,工商银行总行在“金融为本、创新为魂、互联为器”的基础上,推出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构筑工行互联网金融“三平台、一中心”的整体架构,目的在于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推进工行向智慧银行升级,重塑银行作为信息和信用中介中心的地位。在总行的技术支撑下,无锡工行也正在致力于打造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服务模式,满足各类客户的个性化金融需求。(龚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