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纺与食品产业现代工程技术高层论坛在锡召开
2018-11-15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和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轻纺与食品产业现代工程技术高层论坛”在锡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院士、教授等学术权威、知名专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轻纺和食品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曲久辉院士,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分别致辞。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主持开幕式。

  李小敏在致辞中指出,对衣食的更高需求,是人类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举办轻纺与食品产业现代工程技术高层论坛,是抢抓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主动权的务实举措。无锡在轻纺与食品发展上具有较好基础,江南大学已成为全国轻工与食品学科高地,轻纺与食品行业在无锡“经济版图”上也拥有重要地位。当前,无锡正在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兼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多重属性的轻纺和食品行业,将在推动“万亿后”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大有作为、在产业强市道路上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李小敏向江南大学60华诞致以衷心祝福和美好祝愿。他说,60年春华秋实,江南大学已成为一所规模结构合理、学科协调发展、教学质量优秀、办学效益显著、社会美誉度高、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是无锡的骄傲和财富,是无锡做强高等教育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依托和希望,也是无锡打造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支撑。希望江南大学秉持初心,在新起点上扬帆再起航、整装再出发,奋力书写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陈左宁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江南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她说,中国是人口大国、消费大国,食品、轻工、纺织都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公共安全的重要产业,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集中体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食品工业国和纺织工业国,在技术和产业发展上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作为我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将紧抓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战略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凝聚出更多的思想共识,站在全球化的战略制高点,为食品、轻工、纺织等民生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轻工、纺织、食品领域的13位院士、200多位专家学者,将共同研究探讨制约轻工、纺织和食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核心技术,促进相关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分别围绕食品安全检测、轻工人才培养、高分子产品智能制造、纺织材料创新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还开设了轻工、食品、纺织三个分论坛,相关专家学者将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作交流探讨。(高美梅)

标签:江南大学;轻纺;院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