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首试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
2018-11-15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个月社区要开挖一条溢流坝以备汛期,以往都是社区书记拍板决定实施,会计按规支取就行了,但现在需要进入信息平台进行事前审批。”堰桥街道长馨社区会计王振华说。据悉,惠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村级财务管理改革,在堰桥街道实行以改革村会计管理方式、构建立体监督体系为重点的改革试点工作。堰桥街道对域内14个涉农社区的会计实行垂直管理和异地委派,改变村会计在本村长期任职的“老习惯”,为会计设置一道“防腐网”。同时,统一实行网上审核结算,针对资金、资产等定期督查审计,让村级财务治理更公开透明。据悉,堰桥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效果初显,明年将在全区推开。

  与王振华一样,堰桥许多村会计都是在本村生活工作多年的“老人”,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方便开展工作是优势。不过,在例行纪检巡查中发现不少漏洞:有的会计缺乏现代财务管理知识,少数村、社区的收支票据及原始会计凭证不规范,甚至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新制度规定,所有会计实行异地委派,不得在本村任职,任职满3年再异地交流。“在环境变化与竞争中提高会计的专业水准,也防止冗员懒政的情况出现。”街道纪委负责人说。

  以往村里的财务管理,大到工程建设,小到差旅费支出,村里一般先自行结报,上级财务部门再根据上报的票证进行审核监管。“等到发现了问题,失误已存在,新制度改变了这种状况。”惠山区委农办负责人介绍,如今每一笔报账都须把相关凭证、资料以图片、数据形式上传村级财务信息监管平台,点对点实现财务报账核销。“通过信息平台的技术手段,增加资金使用的审批层级,实现村级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跟踪监管。”

  堰桥改革试点还实行“一户双卡”非现金支付制度,“一户”是指每个村只能开设一个基本存款账户,除土地补偿费专门账户外,不得开设其他账户。“双卡”则是指惠农卡和村务卡,前者主要面向群众费用支出,现已全部改为转账支付。村公务支出使用“村务卡”,正常报销和办公经费通过村务卡结算。新规实行后,刘仓社区需购置一批办公用品,对方企业称利薄,起初坚持现金结算,交涉多次都没达成一致。“不到2万元,数额不算大,要不还像以往向社区写个情况报备再用现金支付?”社区会计时琴凤跑回社区请示。社区明确表示,现金支付易形成漏洞,最终还是通过村务卡转账结算。(记者马悦)

标签:会计;社区;财务管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