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公交特设理智驾驶员"委屈奖"及热心市民"见义勇为奖"
2018-11-14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来,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也给各地公交运行安全敲响了警钟。记者昨从江阴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市公交系统在最近特别增设了针对理智驾驶员的“委屈奖”和针对热心乘客的“见义勇为奖”,以此为公交安全筑牢“防火墙”。

  坐过站了,强烈要求公交车驾驶员紧急停车;上了车不自觉刷卡,想要蒙混过关……在江阴公交系统工作多年的黄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他还是在很多年以前碰到过,这两年,市民素质越来越高,这种干扰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情况就没再出现。黄师傅说,早前,他碰到这种行为,一般不予理会,乘客也就消停了,遇上实在不讲理的,就会选择把车停下来,“车上在座的其实都看在眼里,搞得耽误其他乘客,不文明乘客也就不好意思了。”

  该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此番设置“委屈奖”是要求公交车驾驶员牢固确立“乘客至上”理念,遇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冲突的情况,一定要理性思考、冷静面对。“目的是让驾驶员在遇到委屈时心里有一个平衡,但从现在市民的素质来看,颁取这个奖的机会不大。”

  “公交车的车厢,就是一个小型公共空间,需要更多‘爱管闲事’的人。”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说,乘客也是公共交通的参与者,设“见义勇为奖”就是对乘客正能量的鼓励和弘扬。眼下,他们已开始着手制定相关奖项的评选细则,对于及时制止各类使用暴力干扰司机、危害公共安全,例如抢方向盘、拖拽司机、殴打司机等一系列行为,遇到突发情况能够挺身而出的文明乘客给予奖励,拒绝公共空间内的冷漠。

  目前,江阴全市1705辆客运车辆还逐车张贴了“干扰司机正常驾驶、危害乘客生命安全、触犯刑法涉嫌犯罪”等警示标语。该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还组织了全体驾乘人员观看了重庆公交事故视频录像,并开展了安全大讨论,希望把“车闹”行为杜绝在源头,切实保证乘客与驾驶员安全。

  (唐芸芸)

  网友热议:

  @江枫渔火:我来献个计,“见义勇为奖”的奖品就设为终身免费坐公交车吧,公共空间呼唤这样的正能量!

  @小小兔:隔离门与“委屈奖”都是权宜之计,只有互相尊重与帮助才是根本!

  @豆浆油条:公交车不是私家车,即便是私家车,也不是所有路段都能想下就下的。

  @迷路的花魂:公交公司可以录一个语音警示,碰到类似事情时司机可按键播放警示语,让全车人都能听到,也让暴粗者自动停止骚扰行为。

  @不负时光静待:“见义勇为奖”不错,公交车内其实也经常有好人好事上演,这种正能量需要被鼓励和宣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