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迎来秋天"颜值巅峰" 这些道路将成网红打卡胜地
2018-11-14 10: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五湖大道无患子

  近年来,无锡打造了不少特色景观大道,眼下这些行道树也开始展现出自己的另一番姿色,迎来“颜值巅峰时刻”。昨天,绿化专家推荐了锡城多条特色秋景道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些道路将成为锡城网红打卡胜地。趁着天气晴好,市民不妨出门欣赏下这一年一度的“缤纷秋色”。

  到高浪路看银杏大道

  有人说一个地方有没有历史,只要看看那里的老银杏树有多少岁就知道了。无锡的秋季景观道首推银杏大道。从园林部门了解到,目前无锡市管道路有12000多棵银杏,银杏树是数量较多的落叶树种之一,也是无锡古树名木中数量最多的树种。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银杏开启最佳观赏期,朋友圈都会被“银杏黄”刷屏。

  来到锡兴路,放眼望去,在光的折射下,银杏树上泛着点点金光。作为锡城一条老牌的银杏特色景观大道,锡兴路以110棵直径30多厘米的大银杏、320棵直径20多厘米的银杏为骨干,成为锡城最浪漫的道路之一。每年这时,总少不了专程前来赏秋的人,其中有举着长镜头的“拍客”,有支起画板的“画客”。

  除了这条老牌银杏大道,高浪路的银杏也值得一看。这里的银杏有着十多年树龄,只见中分带的银杏树叶已大体变黄,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串串金色风铃,耀眼夺目。时而风起,满树叶片如黄蝶翩翩起舞,飘然而落。种植于机非隔离带的银杏有的变成青黄色,似乎留恋着城市的美景,仍挂在枝头。昨天上午,几名退休的阿姨相约来这里拍照,她们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在银杏林里蹦蹦跳跳,开心得像小姑娘。

  

  高浪路银杏

  太湖大道千株栾树“吐色”

  秋天无锡最早变色的树是什么?答案是栾树。栾树是锡城最早感知秋意到来的行道树,它对于秋天的意义,相当于迎春花在春天的地位。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介绍,为丰富锡城的植物物种多样性,10年前绿化部门大力推广种植栾树,近几年栾树栽种得很多,已成为落叶树中的第二“巨头”。

  走在锡城的大街小巷,栾树随处可见,如果想欣赏大规模的栾树,太湖大道不可错过。太湖大道两侧种植了几千棵栾树,上月这里的栾树已出现一串串红色。随着气温的下降,红色的面积持续扩大,如今迎来“颜值巅峰”。蠡湖大桥到高浪路一带也是栾树的密集地,道路两旁种了700多棵栾树,远远望去,绿色、红色、黄色三色交织,显得特别妖娆。由隐秀路转入贡湖大道,400多棵栾树也已泛红,妩媚中又不失可爱。另外,新改造的江海西路行道树以栾树为主要树种,在景观节点种植乌桕、鸡爪槭等彩叶树木,打造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

  蠡溪路榉树红叶美如画

  说到赏红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枫树。不过,枫树变色还未到时候,现在想看红叶不妨去蠡溪路赏榉树。徐勤明介绍,榉树是无锡落叶树种,在《无锡市珍贵、彩色树种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中,榉树也是被优先推荐的珍贵树种。据绿化部门统计,目前城区有4000余株榉树,分布在蠡溪路、古华山路、运河西路、贡湖大道等10条道路的两侧绿地及小游园中。

  蠡溪路是无锡赏红叶的绝佳之地。进入11月,榉树叶色变红,而且同一棵树变色时间有早有晚,颜色也有差异,暗红红褐,层次分明,非常好看。在前几轮冷空的“冷冻”后,最近蠡溪路两旁的70多棵榉树“红”了起来。徐勤明介绍,这里的榉树在是2002年前后种下的,它们身高七八米,胸径宽阔,树冠整齐,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红光,周围香樟树裹着绿衣,红绿遥相呼应。而靠近体育中心西面的几株大榉树已经呈现出紫红色的繁叶。在这里不论开车行驶、单车绕行、还是慢步行走,两旁的“色彩”都会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新鸿路、和风路从绿色变彩色

  近年来,绿化树种“彩色化”是无锡绿化的重要标识,而乌桕又是绿化“彩色化”的重要树种之一。它的叶子有绿色、黄色、橙黄、红色、深红、褐色等,颜色很丰富,可惜很多人不太了解乌桕树。对于乌桕,园林专家则给出了高度评价:要是没有它的点缀,只有银杏和梧桐的秋天会失色很多。

  在新吴区的新鸿路,乌桕树叶子开始由黄泛红了,最深的已变成火红,色彩层次很丰富。同样,和风路上的乌桕叶子也变红,仔细看,乌桕树叶生长十分有趣,近似圆形的叶片头部却突起一个小尖端,仿佛乌龟壳里独独伸出了一条小尾巴,极有特色,辨识度特别高。目前正在改造的广南立交西侧绿地,乌桕也成为本次绿化升级改造的亮点,绿化部门打造了乌桕乔木群落,搭配大块面的紫色系列观赏草,而乌桕成为秋季的“颜值担当”。即使到了冬日,白色的乌桕籽挂满枝头,经久不凋,怪不得古人有“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梅小着花”的诗句。

  

  蠡溪路榉树

  广石路赏金枝槐 凤翔路观金叶榆

  昨天,记者还踩点了五湖大道,路边的无患子已换上黄色“华服”,金黄色的细长叶子与旁边依旧绿意盎然的香樟树交相辉映,仿佛将这一片都点亮了。广石路上种植的金枝槐也是秋天的一大看点。金枝槐的特点是树枝和树叶全年金黄色,特别是在冬季,这种金黄色更浓、更加艳丽,独具风格,颇富园林木本花卉之风采,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有“国槐皇后”的美誉。

  在凤翔路上的金叶榆是锡城秋季比较常见又好看的行道树。金叶榆的叶片金黄色,色泽艳丽,可观赏两季:秋冬观黄叶,春季发芽时也呈现金黄色。金叶榆的枝条萌生力很强,一般当枝条上长出大约十几个叶片时,腋芽便萌发长出新枝。金叶榆还是中国目前彩叶树种中应用范围最广的一个,在中国广大的东北、西北地区生长良好,同时有很强的抗盐碱性,在沿海地区可广泛应用。

  数 据

  主干道6.3万株行道树20种会变色更多高端树种“加盟”试验清单

  从市绿化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在无锡城市主干道中,行道树约有6.3万株。其中,香樟占整个城市绿化的50%以上。2000年开始,绿化部门大量种植栾树、无患子、合欢等乡土落叶树种,约占20%。如今,无锡有30多种常用的绿化树种,其中有20种是会变色的,包括无患子、栾树、鹅掌楸、金叶榆、金枝槐、榉树、银杏、乌桕、枫香、臭椿、法国梧桐等。在进行绿化配置的过程中,绿环部门会对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的配比进行设计,因此每到秋季的时候,锡城道路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披彩树木。

  近年来,无锡市在优先种植乡土树种的基础上,根据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土壤等状况,注重种植乡土珍贵树木,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态绿化景观。在今年的市管绿地大中修项目行道树基地绿化工程中,更多树种被增添到试验清单中,目前有连香树、元宝枫、无絮柳、巨紫荆、杜梨、楸树、紫椴、日本野漆树、檫木、红豆树等,今后无锡的行道树将更丰富多彩,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记者 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