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企业着眼应用需求 探索研发专利集成加快创意落地成金
2018-11-14 09: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如今,一件弹眼落睛的新产品里有多个专利已不稀奇,科技含量是高了,但研发周期压力更大。位于梁溪区的一家科技企业无锡源代码科技公司,摸索出集成创新的路子:从应用需求出发,寻找相关专利加快组合成全新产品。“一边关注市场的需求,一边关注院校、行业企业的最新研发成果、专利成果,把自己的创意转化为现实。”该公司CEO吕佳澎介绍,2014年至今,通过自己的核心创意加上相关的专利集成,已开发出近十款应用于日常生活的高科技产品。这样的集成,让该企业不仅自己获得了100多项专利,而且掘金成效明显——仅最新出炉的三款产品半年就取得了1500万元的营收。

  这三款产品是纳米驱蚊宝、太阳能充电宝、冰箱鲜生,因为解决了生活中的需求“痛点”,出口北美、欧洲、中东、北非等。“这些点子要从零开始研发,耗时很长,但可以考虑关注已有的专利、或正在研发的技术,看是否能应用到想要的产品中。”该科技企业负责人说,太阳能移动电源就是寻找技术进行专利合作的结果,把部分技术难点通过“外援”解决,因此只花了四个月就研制成功,“太阳能薄膜技术的供应方,并没有考虑过用到这个产品中,经过磨合才有了这样的应用。另一款‘冰箱鲜生’利用等离子技术来推进冰箱保鲜,这个也是技术方没有想过的应用方向。”据悉,该企业已和浙江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实验室进行合作,并与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结成创新盟友,2014年至今该公司自身已获得115项专利。

  以应用需求“倒推”技术的集成方向,实际上在企业中已成为一种创新模式。“这是一种比较聪明的做法,”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无锡品源公司总经理俞宏明介绍,专利应用中有“专利导航”这一做法,利用大数据分析、调研来看专利努力的方向,以免“重复研发”。曾经有个“段子”是,有企业技术总监在交流会上发布新技术,台下有大学教授直接说“三年前就已有专利成果”。“重复研发的情况确实存在,”俞宏明建议,中小企业确实可以考虑掘金“专利宝藏”,通过专利合作、组合,加上自身研发,提升研发效率,同时也可以避免重复研发带来的侵权等“隐患”。

  (胡桃、见习记者 李鸣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