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法院巧治“戏精老赖”
2018-11-13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无锡讯 近日,无锡新吴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在夜间出警时遭遇了一名“戏精老赖”张某。执行干警耗费7个小时,才成功将其送进了拘留所。鉴于其试图逃避拘留的行为,新吴法院要求其具结悔过并对其罚款3000 元。最终,张某通过家属履行了三个案件共13万元的执行款。

  当晚9时许,新吴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与公安机关的联动电话,称之前报送临控的被执行人张某因民事纠纷正在派出所处理。四名执行干警紧急赶往现场,将张某拘传至法院。

  据了解,张某是无锡某电子商务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以经营状况不佳为由与员工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并拖欠员工资。后工人诉至新吴法院追索劳动报酬共计13万元,法院经审理,判决其立即支付。但张某迟迟不愿履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经执行法官调查,张某的公司已停止营业,且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张某也销声匿迹,执行陷入僵局。

  新吴法院执行局依据《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机制建设的补充规定》、《新吴区委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决定拘留的张某,向新吴公安报请协助临控。当晚7时许,员工王某等人前往讨薪,在张某出租屋内发生争执,从王某手机里拍摄的现场照片看到,张某手里拿着一把刀,情绪比较激动。随后,张某被公安机关迅速出警控制。公安机关将该临控信息反馈至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千警立即将张某拘传至法院。

  当晚11时许,双方在法院再次协商工资支付事宜,但张某百般抵赖,在协商无果后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构留15日.得知自己要被拘留,张某脸色一变,自称疾病缠身,“我告诉你们,我有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大三阳、小三阳、前列腺炎、哮喘,快,快扶我一下,我头晕,好疼啊!”执行干警尽管觉察到他有“表演”成分,但也不敢大意,决定将其送医院进行检查。经多项检查后,医院最终诊新张某仅患有轻微的鼻窦炎。

  重新回到拘留所后,张某再次开始“表演”,称其有家族遗传病,要求拘留所医生按照其要求填写拘留登记表。医生详细询问其具体症状时,他又声称自己头疼,记不清了。

  整个送拘过程历时五小时,在此期间张某多次捏造疾病,试图逃避被拘留。直到凌晨四点,执行法官在确认其身体状况完全符合拘留条件的情况下,最终将张某送进拘留所。

  两天后,执行法官前往拘留所提审张某。张某表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一定积极想办法解决员工工资问题。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张某通过其家属全额支付了拖欠的工人工资,并恳求法院能对其提前解除拘留。最终,法院决定鉴于其试图逃避拘留的行为,在其具结悔过并对其罚款3000元后,根据其悔过表现提前解除了拘留措施。

  在整个案件执行过程中,法官始终坚持强制执行与说服教育相结合,既维护了法律尊严、司法权威,也让被执行人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义务,实现了案结事了。(许晓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