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强化四举措提升外来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2018-11-13 1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无锡讯 无锡路东派出所辖区内企业多社区少,外来人口多常住人口少,针对以上辖区实际,路东派出所科学部署,扎实举措,依托基层基础警务工作,把外来人口管理纳入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四项工作举措,探索创新管理服务新模式新途径,进一步提升人口管理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强化法制宣传,打开管理服务局面。

  路东派出所把辖区企业管理人员、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出租房屋业主作为重点宣传对象,通过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深入辖区厂企、社区内部,拉长法律宣传战线,扩大法律宣传力度。派出所在社区广场、警务室显眼位置张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营造了浓厚学法氛围。同时派出所结合各项活动,向群众印发宣传材料手册3000余份,积极打开了警民互动渠道。同时,民警在社区、厂企召开法律讲座3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6次,广泛宣传有关暂住人口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厂企单位、行业内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公安机关顺利开展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强化重点管控,打实管理服务基础。

  路东所民警深入辖区内部,广泛采纳社情民意,迅速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的现实表现和心理动态,进一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排摸检查,及时发现各类可疑人员。对可疑人员及时采取与流动人口信息库、警务平台和在逃人员系统进行网上比对,提前做好综合研判、预警,并通过建档发函等方式把将其纳入管控视线,进行网上跟踪管控。派出所针对企业内部盗窃案件、职务侵占案件频发的实际,加大对企业内部生产管理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落实好技防、物防、人防各项措施,促进行业内部自我监管机制,并密切与其他执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对经营单位、收购单位进货渠道、销售记录等的执法检查,发现有收销赃嫌疑的,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强化制度创新,打造管理服务亮点。

  联心嘉园是路东所辖区内规模最大的外来人口集中住宿区,各类警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做好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派出所实行专人专职负责制度,对外来人口管理做到“一人一表”、“一宿舍一表”、“一企业一表”,做到来有登记、去有记录,做到及时登记、及时比对、及时查处,强化了外来务工人员落脚点管理力度。同时,派出所不断推动警企联动,责任民警承担起企业流动人口管理的指导工作,一方面在各企业员工培训期间提前介入登记流动人口信息,将信息录入社会化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及时将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比对核查,协助企业把好员工“进门关”。

  强化便民服务,打通管理服务捷径。

  路东派出所把外来人口的管理服务作为重点,针对外来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工期紧、对周围环境陌生等实际,为方便雇佣大量外来人员的用工单位,派出所推出集中登记、照相、办证、送证上门“一条龙”服务。用工单位只需电话预约,由用工单位负责人提出预约办证申请,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进行上门登记服务,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外来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质效,让外来务工人员省力省心,真正做到了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质“零距离”服务。(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