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派出所“三管齐下”提升涉危涉爆企业公共安全监管质态
2018-11-12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旺庄派出所紧盯新形势下公共安全监管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警务工作覆盖广、触角深、信息灵的优势,积极研究应对思路,不断创新监管举措,切实增强涉危涉爆企业公共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辖区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截至目前,辖区内4家涉危涉爆企业均未发生有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

  强化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高危企业拉网式排查。会同辖区职能部门,对公共场所、危爆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全面检查危险物品存储管理、从业人员管理、消防设施配备等各方面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通过登记核对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人身份信息,咨询了解企业运转情况,实地征求企业职工意见,深入查明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已检查涉危涉爆企业30余次,采集更新企业职工信息230余条。安全隐患跟踪式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督促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并由社区民警跟踪问效,一旦发现逾期未整改完毕,立即上门督促或采取处罚措施;对隐患问题突出、一时难以整改的企业,提请政府相关部门对其停业整顿,整改达标后再复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按要求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处,已整改8处,2处正在整改中。整治效果突击式回访。通过无预告、突击式检查,对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完毕的企业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企业隐患整改效果巩固情况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对回访发现仍然存在问题或弄虚作假现象的,立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防止有关企业“打招呼”影响执法公正和检查效果。今年以来,已开展“回头看”3次,发现隐患问题5处,处罚了3家企业。

  强化机制建设,筑牢公共安全底线。

  建立评估预警机制。依托派出所警务工作平台实有企业管理模块,由社区民警按每月一次的频率,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开展日常检查,督促整改问题隐患,对一时不能整改的,收集整理有关证据,及时预警相关主管部门。同时,多次组织社区民警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安全隐患辨识能力,确保民警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正确指导隐患整改。今年以来,已开展安全检查培训4期。建立联动联勤机制。与街道的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建立常态联动联勤机制,明确联系人和分管领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争取支持,组织联动执法,实现信息共享、重大事项会商、突发事件联合有效处置。今年以来,已开展联动执法2次。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倒查机制,对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民警因工作不细、玩忽职守导致安全隐患未被发现,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安全管理规范,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追溯。

  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公共安全意识。

  突出重点企业,全方位宣传教育。按照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使用管理等方面涉危涉爆情况对辖区涉危危爆企业进行分类分级,逐一建档建册,对被确定为重点的企业由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挂钩,上门走访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工作规范、问责制度,着力强化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今年以来,已分类明确1家一级重点企业、3家二级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宣传活动8次。突出重点岗位,针对性宣传教育。针对涉危涉爆企业的关键岗位,督促企业制定详尽的安全生产操作指南及流程图,要求具体操作人员和安全责任人必须牢固掌握、熟练运用,并结合突击检查回访,对操作人员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抽查,抽查不过关的,登记留档并开展复查,切实以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突出重点人员,多角度宣传教育。对涉危涉爆企业中直接接触危险物品的工作人员逐一登记建档,明确身份信息、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并要求企业定期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对家庭不和、生活困难的人员加强个别交流和谈心谈话,做到及时疏导、提前防范。截至目前,已登记在册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信息200余条,开展专题培训3场。(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