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鸿声派出所“四化”推进“社区警务+”战略
2018-11-12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无锡公安新吴分局鸿声派出所将实施“社区警务+”战略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总目标,从推行社区警务专职化、社会化、精细化、信息化入手,促使社区民警“沉得下、留得住、扎得深”,促动社区警务室“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促进社区警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行专职化,让社区警务专起来。

  坚持“社区警务+”专职化,更新工作理念,做强做专社区警务,确保社区警务有专人抓,能专业抓,可专心抓,着力打造富有战斗力的社区警务。明确职责专人抓。制定出台《鸿声派出所关于实施“社区警务+”强化重点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专职社区民警维护治安秩序、服务辖区群众、组织安全防范、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五大职能,配备社区民警8名,占全所总警力的44.44%,并配备社区专职辅警58名。强化培训专业抓。将能力强、敢负责、能干事的年轻民警放到社区,专司社区警务工作。利用每日晨会、开设社区警务专题培训班、随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社区民警的培训,不断提升社区民警工作能力,确保社区警务有人做、能做好。制度保障专心抓。认真落实社区民警驻社区(村)制度,在重点社区警务室民警实行“四不”制度;落实评先评优向重点社区警务室民警倾斜,明确绩效考核优秀民警推荐评选给予优先加分,保证社区民警有时间、有精力、有条件种好“责任田”。

  推行社会化,让社会资源动起来。

  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坚持“社区警务+”社会化,以社区警务室为“桥头堡”,推动警务工作由公安“唱独角戏”向社会各界“齐抓共管”转变。社区治安“联防联控”。加强专业巡逻队伍建设,整合全所警力,最大限度把警力部署在社区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的重点部位和时段,以村、居委会为单位组建义务巡逻队,加强群众性巡逻队伍建设。指导社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加强保安联防联勤建设,构建社区立体化防控网络。目前,共落实社区巡逻警力100余人、社区群防群治力量200余人,今年以来警情同比下降10.1%。矛盾纠纷“联调联解”。着力推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在社区警务室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室,突出人民调解的主体作用,聘请当地有威望、水平高、能力强的人充当调解员,积极发动社区老娘舅等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把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品牌推广深化的关键。同时,加强与综治办、法院、司法所等单位的对接,升级“三调联动”传统品牌优势,增强人民群众对调解结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通过“三调联动”化解纠纷125起。流动人口“联抓联管”。开展出租房屋“大排摸”、复杂场所区域“大清查”、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等基础工作,积极探索实践流动人口源头分类管控新模式,研发基础管理新系统、新软件,提升工作实效,着力破解基础信息“实名、实数、实时、实情”管理难题。今年以来,新登记流动人口、出租房同比分别增加13.2%、20.3%,采集流动高危人员信息342名,带破各类案件7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5名。

  推行精细化,让警务工作活起来。

  创新微警务,着力实现“社区警务+”精细化,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小事当作大事,把份外事当作份内事,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可能将社区警务做到细致入微、富有活力。细化警务流程。制定《社区警务工作规范》,明确了社区民警工作职责和8项主要工作流程,制定了日周月季年工作安排以及10类信息采集规范化表格,将社区警务工作进一步精细化、规范化。细化考核管理。改变重打击破案轻基础工作的考核导向,出台社区民警考核办法,把“信息采集、人口管控、场所行业管理、安全防范、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从“软任务”变成可量化考核的“硬指标”,采取网上核查、网下督查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确保社区警务工作规范高效、防控有力。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及时表彰奖励优秀社区民警,大力营造基础工作“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的争先创优良好氛围。细化便民举措。鼓励社区民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依托网上公安、微博微信、社区警务QQ群等平台开展“警民网上对话”,每天发布辖区治安动态、防范建议、警务解答等内容,并将身份证办理、出生上户、户口迁出等9项业务前移至警务室,推出宣传、办证、送证“三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社区群众。目前,已开通社区警务微信群7个、QQ群13个。

  推行信息化,让工作效率高起来。

  主动顺应时代需要,改变传统工作模式,加强“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基础信息采集率、准确率和运用率,使基础管理更到位、更有效。强化基础信息采集。为社区民警配齐移动警务通、流管通等信息化采集设备,要求民警按规定标准采集人员信息,并录入“派出所模块”和“居住证系统”集成管理,变“脑袋线索”“纸袋信息”为全警共享、动态管理的“平台”信息。今年来,社区民警共采集各类信息3万余条,协助破案52起,占到破案总数的45.7%。务求基础信息准确。实行信息采集终身负责制,出台基础信息数据“一标三实”采集验收办法,对提供基础信息直接协助破案的与案侦民警同功同奖,对疏于源头防范管理、导致管理对象漏管失控发生重大案事件的倒查追责。注重基础信息运用。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规范指令交办、跟进研判、落地查处、结果反馈等流程,及时将业务部门涉案的信息推送到社区民警,满足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分类处置和刑事案件人案关联、侦研联动的需要。今年以来,共落地查实推送信息25条,协助破获案件21起,抓获逃犯4人。(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