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履行法院判决 子女就不能上私立学校 被执行人连夜赶路来锡还款
2018-11-12 0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听说如果不履行法院判决,孩子就不能上私立学校。孩子上学可耽误不得,所以我赶紧过来把钱交了。”近日,被新吴法院依法限制高消费的被执行人王女士连夜从山东坐火车赶到无锡,请求法官安排其与申请人进行协商。当天下午,双方达成一致,王女士一次性支付7000元了结案件。

  今年4月,新吴法院受理了一起肖像权纠纷案。案件的原告顾某在《武则天传奇》一剧中出演少年时期武则天。一时间,顾某身穿唐装的剧照被各淘宝服饰店用作广告宣传。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顾某来到新吴法院将侵犯其肖像权的一批淘宝店铺诉诸法庭,其中就包括王女士的店铺。法院经过审理,判决王女士赔偿顾某1万元,但王女士一直未予履行。今年10月,顾某申请执行,新吴法院依法将王女士限制高消费,其中就包括禁止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没过多久,王女士了解到不履行法院判决竟能影响孩子的教育问题,而她的孩子正在私立学校就读。于是,焦急万分的王女士连夜坐火车,赶了600多公里路前来履行判决。

  当前,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在破解“执行难”过程中成效日益显著。“执行云”联动平台查询范围已覆盖银行、房产、车辆、证券、工商登记、支付宝、教育等。此案的承办法官介绍,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被限制高消费的被执行人不仅其本人会在吃穿住用行等各方面受到全方位限制,其子女还会被限制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除了上述限制外,很多机构、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对于业务往来客户的诚信也非常关注,例如银行在发放贷款,政府在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时都会对对方是否被限制高消费进行审查。这些执行举措大大震慑了被执行人。

  今年,新吴区法院还在全市首发“限制失信人员子女入学建议函”,号召辖区内所有私立学校在招录工作中向拟入学学生家长明示失信人员子女将被限制入学,并在入学前对拟入学学生家长是否属于失信人员进行询问核查。辖区内私立学校均给予了积极回应。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执行部门将进一步拓展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通过“协同监管、联防联控、联合惩戒”机制的构建与运行,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各类信用信息进一步互联共享,从而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茗柏)

  网 友 热 议

  @文思汇:私立学校属于高消费,应该要限制。“老赖”不还钱可以去读公立的。

  @HT_Xie:应该推广,也不算剥夺孩子的受教育权,他们可以上公立啊。拿别人的钱帮你缴纳私立的学费,这就不对了。

  @aitoutiao:措施很好,对失信人员高消费、大额支出进行有效控制。

  @梁跑跑:某种程度上,因为子女升学受限迅速还钱的“老赖”,还算合格的爹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