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用丹青妙笔也能写气图貌 宜兴陶艺界出了个大国工匠
2018-11-12 09: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日前发文确认,李守才等42人获得“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荣誉获得者来自全国轻工业的方方面面,其中,全国陶瓷艺术界共产生两名大国工匠,一位是无锡宜兴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均陶堆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守才,另一位在江西景德镇陶瓷产区产生。

  运用大拇指在素坯上堆贴五福神兽、凤戏牡丹等吉祥图案,不用丹青妙笔也能写气图貌,描摹山川风物,这是宜兴均陶堆花工艺的神奇所在。全国劳动模范、宜兴均陶陶瓷艺术家李守才因此成为宜兴陶瓷行业从业者中唯一获得大国工匠称号的人。11月8日下午,宜兴市委宣传部、宜兴市总工会、丁蜀镇人民政府、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专题座谈会,弘扬工匠精神。

  李守才曾经在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两年,得到杨永善、陈若菊等教授的专业辅导。对于蓝印花布、剪纸等民间姊妹艺术的领会和借鉴,使得李守才在均陶堆花艺术创作上思路拓宽,题材宽泛起来,心底的创作热情得到激发。堆花技法由来已久,李守才在传统的平堆法基础上,创新了半浮雕堆贴和立体浮雕堆贴,使得均陶器皿在设计生活化、日用品艺术化。

  1999年4月12日,李守才收到国家工商局发来的商标注册证书,核准用“李守才印”作为他个人作品的注册商标。启用的“李守才印”商标标识,为大小两枚阴文篆体方形印章,盖上陶坯呈阳文。该姓名商标同时享受商标权和署名权。李守才曾以江苏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的身份多次赴中国台湾、香港和韩国等地作艺术表演和交流。1993年,李守才与已故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汪寅仙大师等人赴中国台湾台北展览中心参加宜兴陶瓷艺术展,并作现场均陶堆花技艺表演。 (何小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