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底无锡完成全市雨污混接整改 从源头规范排水行为
2018-11-12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金海里小区,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彻底的雨污分流改造。2016年起,我市启动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计划通过5年时间,2020年底前复查4566块已建成排水达标区,新创建590块排水达标区,基本完成全市雨污混接整改,从源头规范排水行为。记者日前从市排水管理处获悉,截至9月底,新创建任务中,已实施299个。复查任务中,已实施3254个。

  老小区管道老化渗漏全部翻建

  日前,记者来到金海里小区,看到路旁堆着雨水管和污水管,工人们正在挖沟槽,敷设雨污水管道。施工负责人张经理介绍说,此次工程铺设雨水管道6581米,污水管道5242米,预计12月中旬完成。

  2009年第一轮控源截污工程时,曾针对该小区的南侧阳台及楼门前的雨污混接点进行过零星的整改。整改时发现排入殷家河的小区雨水总出口,因殷家河河道整治时全部封堵,雨水管在小区大门口附近与污水管串通。

  “小区居民反映雨天积水严重。”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市排水管理处对金海里小区进行了全面的四位一体排查,发现化粪池上游管线及雨水管为混凝土管材,管道老化破裂渗漏严重。化粪池为砖砌结构,渗漏严重。

  为确保整治效果,今年对雨污水管道进行全面翻建,新建雨水管排入殷家河,确保雨污分流到位。“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这个老小区我们采取雨污同治,近30年管龄的雨污水管道全部翻建,统一采用铸铁管或PE 实壁管,保证雨污分流到位。”该负责人说。

  阳台雨污混接普遍重点整改

  与金海里小区老化渗漏的雨污管道不同,滨湖区景亭苑小区改造前的主要问题是南北侧阳台的雨污混接,阳台污水与屋顶雨水合流排入雨水管,有315户存在南北侧阳台污水乱排放现象。在上一轮控源截污工程中,小区雨污错接问题彻底改造,将南北侧阳台原有的合流管作污水立管使用,顶部与屋面收水口截断,同时新增雨水立管接屋面雨水。改造完工后,片区居民生活污水实现规范排放,接管污水体每天约190吨。

  记者在小区看到,南北侧阳台外有两根管道,分别写着“雨”“污”两字,一目了然。如今,景亭苑小区已成为排水达标区示范点,有专门的养护队伍定期疏通管道。“几年下来没发现大问题,雨污分流基本到位。雨污水设施设置到位后,能有效避免新增的错接点产生。”该负责人说。

  不过就算雨污管网建设到位,还是会出现一些把控不了的问题。现在不少楼盘开发项目里有一个亮点:赠送面积。这块赠送的面积往往就会出现雨污混接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项目的雨污分流系统都已设置到位,但有些住户在赠送面积装修时,放置洗衣机、水池,空间功能改变后,很可能发生污水错接雨水管的情况。

  雨水管网养护长期未落实亟待明确

  此外,由于雨水管日常养护不到位,导致雨天积水严重,小区物业为快速解决问题,把雨水管和污水管串通。一方面,当污水总管运行水位较高时,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入河道。另一方面,当雨天水量大时,污水管超负荷运行,就会出现污水溢出的情况。“雨污管道需要专业部门日常养护,仅有污水管落实日常养护无法保证雨污分流到位,雨水管亟待落实养护部门,明确责任主体。”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我市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形成生活污水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我市一直致力于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改善水环境。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基本实现了市政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市政污水主管网约8822公里。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日处理能力达220万吨以上。“控源截污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实施难度极大,需要全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该负责人表示。 (邵益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